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地方老師教學札記。時時刻刻,百日革心


 時時刻刻,百日革心

入校第三個月,自覺進入新的階段。

雖然昨天很晚才睡,今天一早六點不到就醒來,如往常一樣7:30以前到校,所以精神有些不濟。

第一節上課前, 阿正突然來找我,送我一張卡片,還教我正確打開卡片的步驟,打開看了內容後著實有些感動。


這個二年級的孩子,曾經令我非常頭痛,每周一課後照顧,從中午開始連續五堂課,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中午不睡覺,還兩次惹得我大發雷霆,大聲斥責的音量,幾乎全校都可以聽見,他其實是個非常聰明的孩子,對剛看過故事情節記憶令我吃驚,幾乎成了逐字稿。還可以說出符合情境的成語,深覺他有語文天份,然而國語作業,卻總是鬼畫符般敷衍了事,因為寫得實在太潦草,常常會被老師撕掉重寫,我沒有責備他,只是試著跟他提議:

你要不要考慮認真寫呀?

你看如果你不認真寫,作業被撕掉還是要重寫,這樣不就等於要寫兩次更累…..

何不試試看,認真寫,雖然比較慢,但是只要寫一次…….

我的態度是討論與提議,至於他要不要認真寫,我讓他自己決定,他似乎聽進去了,漸漸地作業沒有再被撕。

有一天一早晨間打掃時,他興奮的朝我飛奔而來 。

老師!!我昨天的作業得到甲上上喔!!

哇!這可是破天荒第一次,閃閃動人的甲上上!!

我其實不太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影響他改變,真的要說,就是跟他聊天,不否定他,取得信任,相信他辦的到。

對新手老師而言,很多時候尺度真的很難拿捏,而我只是簡單相信,教育不能只是管理還要有所啟發,即便他只是一個小二的孩子。

今天還有另外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五年級的豪情三劍客第二次段考自然科全部達到90分以上,因為有設計加分題,但是他們決定不額外加分,就依原始成績為準,我自認這次的題目並沒有刻意出的比較簡單,但是三個人都有明顯的進步。


原因或許就在考卷上學生寫的這段話,相較第一次段考,我上課總是不厭其煩,嘮叨的像個老太婆,經過學生的反應與自我覺察後,儘量減少講授,讓學生成為課堂中的主角,鼓勵他們提問,每次他們提出一些課本上沒有天馬行空的問題,我的回應都是,嗯,這個問題老師也很想知道答案,來來來那個誰 ,你去查查看,下次上課報告….

三個月的時間,只能說漸漸對學生有更多的瞭解,也更知道他們的需求,在不斷調整方向中,一次又一次重新聚焦,而改變也就在每一天的相處中持續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