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隱身巷弄。華麗原民風。佳平法蒂瑪聖母堂


一直以來,排灣族與魯凱族是我以為最具藝術天分的原住民族,無論木雕、石雕、 繪畫..都甚為可觀,尤其參觀了這座天主堂後更確定如此。
前一段時間騎自行車挑戰大武山的舊泰武部落,路過佳平村時立刻被這座美麗的天主教堂所吸引,這是佳平法蒂瑪聖母堂,為此特別停車駐足入內參觀,教堂結合天主教與排灣族元素,整體設計令我驚嘆不已,這是魯凱族杜勇雄神父所設計,就我看來只有霧台基督長老教會教堂可以媲美。
剛好最近屏東縣長潘孟安的臉書粉絲專頁上分享了一座教堂的貼文
#這麼美的教堂不用遠飛歐洲就隱身在屏東原鄉部落!
因而爆紅的教堂就是佳平法蒂瑪聖母堂。

天主教佳平法蒂瑪聖母堂
地址: 921屏東縣泰武鄉佳平巷3號

教堂隱藏在小巷內如果開車速度稍快可能就會錯過還好我而平素喜歡東張西望而且這一天是騎自行車
佳平天主堂,主保為法蒂瑪聖母,舊教堂建立於1953年,為台灣原住民地區首座天主教聖堂。經過數十年後因聖堂空間不敷使用,建築被白蟻蛀蝕、主體日益老舊,多次翻修未能解決,於是佳平天主堂主任司鐸杜勇雄神父發起募款,佳平新天主堂並於2018年10月中旬落成。

僅僅是教堂的外觀就非常吸睛 合粗曠與華麗的原民風
忍不住停車拍照

任何一個角度都很美,如果能有人導覽就更好了

這道純手工打造鏤刻耶穌聖像銅門金光閃閃的大門,彷彿耶穌基督穿雲而來

天花板上裝飾的琉璃珠彩球,彷彿奇幻海底世界,再次令我驚嘆,佩服杜神父的設計巧思

新天主堂內部華麗壯觀,除了五彩繽紛的馬賽克花窗、精緻的花朵玻璃吊燈,以及富有原住民特色的雕刻及琉璃珠裝飾,杜神父在設計每一座教堂時都會深入了解社區並加入在地元素。
祭壇背景以馬克玻璃闡述天主教領洗、堅振、聖體、懺悔、敷油、聖秩、婚姻等7件聖事,炫麗奪目


這充滿原住民風格的座椅在杜勇雄神父設計的霧臺耶穌聖心堂也有相似的座椅,值得一提的是霧臺神山耶穌聖心堂是他的第一件作品,名列世界百大特殊教堂。
這麼可愛的椅子令人忍不住一坐,仔細觀察同一排每一個椅子造型裝飾都不太相同


 琉璃珠彩球在光線的照射下光彩奪目,既像海底世界,也像銀河星雲

我很喜歡這面牆壁上面滿滿鑲著四散迷途的羔羊被牧羊人引領回家

下次前往泰武鄉或者太武山記得放慢腳步,千萬不要錯過,而且杜勇雄神父共設計了12座教堂,很值得按圖索驥喔

 以下的聯結有更詳細的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