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學期末的社會課-一堂價值連城的公民課


學期末的社會課

#一堂價值連城的公民課

2020年的大事是台灣的總統大選

選前學生一面倒的不喜歡某位候選人,課程討論中時不時就會提到某位候選人的金句。

兩年的偏鄉老師,六年級的社會課只有一年的時間相處。然而,難得遇到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當然得利用機會進行公民教育。

我好奇的問為什麼不喜歡某位候選人?學生們說不出個所以然,所以主要還是受到媒體的影響。

老師,那你支持那個候選人?

對此我只簡單地說

老師要保持中立,我不會透漏我支持誰 ,重點是..無論支持或者不支持,都要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不能人云亦云。
學生們似乎很擔心某位候選人當選,

我則是半開玩笑的說:

哎呀!不用擔心啦!他不可能當選!

還發下豪語

如果他當選我就請全班吃牛排!

那如果是另一位當選,老師請喝飲料!!

學生歡聲雷動起鬨說

我答應了,但還是跟學生強調

我認為他不會當選不是因為我不喜歡他,而是根據許多資訊判斷。

選舉終於結束了。

昨天我履行承諾 請全班喝飲料,至於學期末的社會課......

先來個圖表教學,而且是引用聯合報製作的分析圖表,再提供蔡英文總統的勝選演說紙本逐字稿,請學生觀看蔡英文總統的勝選演說,然後一起討論



蔡英文為什麼會當選? 

韓國瑜為什麼落選?

她的勝選演說有什麼亮點 ?

罷免的要件又是什麼?

順便分析講稿的結構,用字遣詞,學生們的回應很熱烈。

有學生說

老師我好想聽聽如果是韓國瑜勝選,他會說什麼?

喔,你還是可以去聽聽韓國瑜的落選感言,再去聽聽2012年蔡英文的落選感言呀!

身為一個國民,我有自己的政治傾向

身為一個老師,在學生面前我必須保持中立,讓學生自己試著獨立思考。

最後要強調的是,無論是誰當選總統 ,課程設計都一樣喔。


#公民素養從小培養

#有立場也要有觀點

#無黨無派自己思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