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社會科老師的置入性行銷



除了教社會科,同時我也是學校的資訊老師。

通常每堂資訊課我都會保留5分鐘的自由上網時間作為獎勵,上學期我發現六年級的孩子們幾乎都在觀看日本動漫「鬼滅之刃」。關於日本動漫我所知少的可憐,只是默默引起了我的好奇。瞄了幾眼,乍看之下刀光劍影,並非可愛風的少女漫畫,更讓我心中納悶不已。
利用學期末的社會課跟孩子們一起看了完整一集,發現劇中有許多對白令我驚艷!

哇 !這幾句話不錯耶!
如果可以背起來,寫作文時拿來用應該會很棒吧。


學生對我的反應有點驚訝,開始七嘴八舌地跟我介紹人物與劇情….
這也讓我對教學產生新的想法….

史上最久的寒假終於結束。
開學的第一堂社會課
為了拉近與孩子們的距離,順勢製作了幾張簡報,談談老師這學期的期許
簡報引用了「鬼滅之刃」令我驚豔的對白金句

第一句
「即使停下腳步,徘徊不前,時間也不會停止流逝,它才不會駐留在你身旁,陪着你一起呼天搶地。」


老師說:時間是無法暫停的,也無法重來,希望你們好好把握最後一學期一起學習的時光。

還有一句
「生活雖然不易,但也很幸福,不過人生就像天空一樣,有四季更替,時刻都在變化,不會一直晴空萬裏,也不會一直大雪紛飛,而且...幸福破滅之時...總是伴隨著...血腥。」



老師說:人生不可能事事順利,總會有酸甜苦辣各種滋味,但是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

最後是這一句
「遇到時絕對不能流露絲毫退卻,要生存得用盡你的意志力把敵人逼到懸崖,直到粉身碎骨才罷休」

這是出自劇中哪一個角色或場景?
學生A:嗯…好像是有一次…..剛好在懸崖上…..
學生B:對對對…後來…結果就…..

我一本正經耐心聽他們說完,又再問了一次
你們知道這句話其實是誰說的嗎?

這其實是......老師我仿寫的!!

老師要表達的是
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可以選擇面向敵人,或者稍稍後退保持距離,但是絕對不可轉身背對,只要一轉身就輸了!
將來你們面對越來越難的學科,無論是數學、英文還是自然,都要面對困難,堅持到底,用意志力克服挑戰。

好啦!
老師不反對你們追劇,同時也可注意一下不錯的台詞,動動手抄下來,背起來,記在心裡,寫作文時拿出來用,可以讓你的作文更生動喔!

對於學生喜歡的事物,一向保持開放與好奇心,不會任意否定,我相信如果沒有精彩的劇情,生動的對白,學生也不會對「鬼滅之刃」如此著迷,如果能夠透過學生喜愛的事物,由其中找出值得學習的元素,也算是身為老師的價值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