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刻在我心底的孩子-七小福

 #tft計畫結束倒數第8天

#像天空中飄過的雲

#倒映在湖面上的風景

學校一年級新生總共有七個人,三女四男,我暱稱是七小福。

如果加上豔秋導師,就變成白雪公主加七個小矮人啦!

上一屆的一年級只有兩個新生,是一對姊妹花,當兩個人鬧彆扭時,互不理對方,就像兩座小小的孤島,萬一有其中一位請假時,就變成一人家教班。

還好這一屆有七小福,他們可是我們卯足全力招來的新生,格外珍惜,上個學期我教一年級的健康。大家都說一年級是外星人,而我也不是地球人。經過一番摸索,我發展出一套「天線寶寶教學法」。

天線寶寶教學法是啥玩意?

大家看過天線寶寶嗎?

女兒小時候,我常陪著她看,天線寶寶的節目有個特點

就是不斷重複

你好 我是丁丁  你好 我是丁丁  

然後依序

你好 我是拉拉……………….

對白不多 就是不斷重複

節目要結束時也是 

每個角色都要依依不捨 重複道別好幾次 

果然重複是學習之母

我如法炮製 外星人喜歡發表對地球的看法

所以輪流讓他們發表  玩遊戲也是

而且外星人很愛演戲

我把課本的內容改編成短劇

他們愛死了

只要保證每個人都有的玩 有得演 有得說

一年級其實不難對付

經過一段時間與孩子們熟了,他們開始對著我喊

張遠遠老師

遠遠老師

嗯!!孩子們似乎慢慢接受我了

阿俊是個害羞的孩子 很容易就淚眼婆娑

自從某一次他問我

「老師你在哪裡?」

「我在你心裡!!!」

「蛤???? 」

阿俊立刻學會如法炮製,之後只要我經過教室

我們就會玩起「誰在誰心裡的遊戲」

他總會探出頭來

「老師你在哪裡?」

「我在你心裡!!!」

或者換我問他

「我在哪裡?」

「你在我心裡!!!」

而且百玩不膩

晴晴是另一個孩子

大部份參加課後照顧班的孩子4點30分就下課了,只剩下晴晴與芳芳繼續待到5點10分,作業老早寫完了,除了讓她們兩人自己看書玩玩具外,我也常帶她們去操場散步,或者要晴晴念繪本給我聽。

「老師你是不是喜歡我?」

「蛤???」

晴晴突然拋出的問題,讓我有些招架不住。

「對呀 老師喜歡你 !每個學生老師都喜歡呀!」

然而即便是一年級的小女生,心思也是很難捉摸的。

不知何時起,晴晴看到我,或聽到我呼喚她,會故意假裝沒聽到,或是一溜煙的跑掉,要她念繪本給我聽,也故意說不要。

「老師 晴晴會這樣 因為她喜歡妳啦」

妍妍一副小大人的口吻,幫我解惑。

曾經想過跟晴晴說,老師教完這學期就回台北了,我們要好好珍惜呀。轉念一想,或許現在這樣也沒什麼不好,淡淡的師生情,學期結束的分離才不會讓晴晴太難過。

5/18宣布停課後,停課一延再延直到學期結束,可惜沒有機會好好說再見。這樣也好,刻在我心底的孩子,像天空中飄過的雲,倒映在湖面上的風景,輕撫過臉上的微風,校園裡淡淡的花香,沒有負擔,永不消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