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在台灣的故事,在大成的故事


2020年9月,開學沒多久,就收到tft總部來信,提到因為tft獲得傳善獎,主辦單位委託三立電視台「在台灣的故事」節目製作專訪,詢問我是否有意願接受採訪,有點受寵若驚,但好生猶豫,能代表tft接受採訪,可是莫大的殊榮,但也感到責任重大,深怕把這難得的機會搞砸了,影片可是會上傳youtube被保存10年20年呢。
轉念一想,對於面臨招生困境的學校,這是個提升知名度的好機會,萬一最後還是被裁併了,無論是學校或是師生也可以留下影像紀錄作紀念,另一方面對學校的孩子們,能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電視節目如何拍攝、分工、製作,也是一堂絕佳的社會課,更是終身難忘的回憶,影片長大後還能不斷觀看回味。
好不容易敲定10月7日拍攝,當天一早大隊人馬,足足有11個工作人員,分乘兩部車開進校園,孩子們看到蔡昌憲、楊小黎兩位節目主持人,都興奮不已,這一天除了拍攝五甲學生上社會課的畫面,以及個人專訪外,還採訪校長、老師….,校園或學生的鏡頭也不少,足足拍了六小時,好不容易才收工。
拍攝完成後,經過不到一個月,就得知學校確定要被裁併的消息。
又經過了兩個半月,終於確定12月22日這一天「在台灣的故事」節目要播出採訪了,這段期間孩子們三不五時就會問我,「老師節目到底什麼時候會播出呀?」,而我只是有點擔心有大成的片段所剩無幾,讓孩子們失望,這一集節目剛好採訪兩所tft老師服務的學校,雲林縣的拯民與屏東縣的大成國小,前者由廢校的困境中找到生機,轉型為實驗小學,後者則難以擺脫命運,走向熄燈之路,真是好強烈的對比呀。
看完首播後,心情有點錯愕,雖然早就知道拍攝的片段,實際播出篇幅只占5分鐘,但是校園與學生的鏡頭怎麼那麼少,連校長、老師們的採訪都剪光了,我這樣怎麼對得起大家呀!
隔天一到學校,果不其然,學生一見到我就大聲抱怨
「老師! 怎麼節目怎麼沒看到我們? 都是你在講話?」
「老師!三立他們拍那麼多,為什麼都不用?」
「以後三立電視台再來,我不讓他拍了….」
「欺騙我們的感情…」
一張張失望,不開心的小臉蛋,還有質疑的眼神如利箭射來,讓我無言以對,只能苦笑。可惜誰也無法預先知道,大成國小的命運,後來會有戲劇性的轉折,轉型為藝術實驗小學,這肯定會值得做一集專輯啦。
不管怎麼說,這段參與電視節目拍攝經驗,對我、對五甲、對大成的所有孩子們,依舊令人難忘,尤其再過不到10天,我就要卸下老師的身份,準備北返,反而慶幸有這個機會,在往後的歲月裡,可以不斷的在影片裡,回味這一段美好的時光。
孩子們我要說,想念老師的時候,上youtube就對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