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刻在我心底的孩子-清仔

 


#tft兩年計劃結束倒數第13天

#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讓愛發光

#用生命影響生命

前些日子到飛夢林家園開會,巧遇去年畢業的清仔,原本塊頭就很大的孩子,上了國中身形已經從L號變成XL了,站在我身邊幾乎跟我一樣高了。

「老師我好想你喔!」

清仔一見到我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

「老師你教我的東西我都還記得,

我記得馬拉拉,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可以改變這個世界…還有翁山蘇姬….」

「哇 你真的記得耶 」

我很訝異也很感動,真沒想到清仔真的把我教的記在心裡了。

清仔是六年級上學期中才轉入的轉學生,因為來自功能不彰的家庭,父母皆不在身邊,而被安置在社福機構。剛來學校的時候他很靦腆,學習有些遲緩的他,說話有些口齒不清,上課卻總是拼命問問題,偶而卻又顯得缺乏自信,雖然班上的同學並不會排擠他,但總是無法完全融入,有時顯得有些落寞。

上資訊課時,發現他完全不懂電腦如何操作,連開關機都不會,好奇的問他以前就讀的學校,資訊課都教什麼?

「啊…就都在罰寫呀……..」

聽說他在以前就讀的學校被同學排擠,甚至被霸凌,也得不到老師的關愛。清仔的外表長得方頭大耳,身形相較同班同學粗壯許多,一顆肚子圓滾滾的,開心時會咧嘴憨笑,眼睛瞇成一條線,帶著幾分喜感,十足像廟會中手搖蒲扇的大頭娃娃,沉默時皺著兩道濃眉,卻又帶有幾分殺氣。

有天我問他,你喜歡這個學校嗎?

他猛點頭: 

「我很喜歡,這裡的老師還有同學都對我很好!」

清仔是個單純善良的孩子,他對坦克車非常著迷,剛好我也算是個軍事迷,尤其對二次大戰的坦克車如數家珍,因此他彷彿找到知音常常找我討論,還特別畫了一張圖送給我。

六上的第二次段考,我有些擔心他的理解程度,還好經過家園的老師幫他複習,他考了83分,清仔非常開心。

「老師我從來沒有考過80分以上 這是第一次耶!!」

這樣的孩子其實讓我有些心疼,父親臥病在床,母親也無法在身邊照顧他,還好學校的老師們都對他很好,幫他找募集適合的保暖衣物,關心他的學習狀況。

學校60周年校慶時,因為他是學期中轉入,客家歌謠或者太鼓表演都無法參與,所以學校貼心安排他在低年級表演的隊伍後舉看板。清仔開心極了,排練時興奮地揮舞,還踩著廟會的七星步,指導的老師趕緊幫他調整動作,免得太搶戲了。

一年的時光很快,轉眼清仔就要畢業了,臨畢業前他一直嚷嚷著他不要畢業想要留在大成,他是真心喜歡學校喜歡這裡的老師同學。畢業典禮前導師請六年級每個孩子寫下對師長的感謝詞,大家看到清仔寫的一字一句都發自內心,老師們都感動不已,覺得這個孩子我們沒有白疼他。

「…我不上課老師也不會放棄我….」

「老師在我做錯事時,總會私下提醒我做錯什麼事,也會給我留面子….」

畢業典禮當天,清仔抱了一大堆包好的禮物,要送給教過他的每一位老師。打開他送給我的禮物包,我不禁心一笑,我可以想像,這些禮物可是他費了好大功夫,才慢慢蒐集準備完成的。

身為老師能夠陪伴這樣的孩子成長,是一種難得的幸運,在學校,清仔深深感受到老師對他的付出與關心,並且銘記在心,而我,能夠成為孩子的貴人,讓愛發光,親身見證用生命影響生命,是難以言喻鼓舞的力量,相信未來無論在哪裡,都將深深烙印在彼此心底,永永遠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