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





『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 是一個人出發去旅行前買的書。


前些日子,在Discovery Channel 上看到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Muhammad Yunus創立孟加拉窮人銀行的紀錄片,詳述他如何發願幫助窮人自力更生,克服萬難的創立微型信貸,影片中他到訪偏僻的小村落,村民們自發性的組織起來張燈結綵,兒童們表演迎賓舞; 皮膚黝黑的老婦人充滿感激崇敬的眼神。Muhammad Yunus將離去時人群團團圍住箱型車,彷彿捨不得偶像離去的青少年。 那一幕透過影像深深感動我。


200610月向老婆告假,出發一個人去旅行,目的地是清境或是日月潭或者是台灣地圖上的某一點,到底是哪裡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


走到哪裡,算到哪裡 風到哪裡,人就落腳哪裡…….. 彷彿回到多年前的年少歲月,那時候也常常一個人開著車南北奔波去拜訪客戶,慶幸16年車齡的老爺車唯一值錢的音響被偷了, 少了音樂當背景,就剩下自己的自我對話,如此我的心才能真正沉澱下來。


傍晚時分最終落腳在日月潭,剛好來的及看夕陽,碼頭大飯店的櫃檯保留給了我一個全湖景的三人房現金價2400元(原價3200元)。 連續假日的前一天,人潮尚未湧現,夜涼如水,打開Notebook撥放蕭邦的鋼琴協奏曲,坐在陽台上一面抽煙,一面看著新買的『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
故事的緣起…..
1998年少年得志,意氣風發的John Wood35歲任職於微軟大中華區事業發展總監一職,因為一趟尼泊爾之行,受邀參觀學校時,好奇當地學校資源的極度貧乏,忍不住對當地小學校長要求捐書一事承諾說『好』,繼而辭去微軟的工作成立民間組織,無酬的夜以繼日的工作。


當然要割捨人人稱羨的工作與優渥的生活並不容易,甚且犧牲了多年經營的愛情。書中也詳盡的描述他轉換掙扎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堅持自己的理想,克服萬難。書中有很多感人的真實故事,例如他在柬埔寨遇到的阿武因為John 的幫助,由一個小旅館的服務生一步步努力向上爬,改變自己的命運。 運用企業管理的精神經營自己的夢想與感動,『Room To Read』非營利組織6年內創造2000多所學校與圖書館,捐出100萬本書籍,提供1700筆獎學金。

 
看完本書我立刻想起幾天前在Discovery Channel看到創辦微額信貸的印度窮人銀行Grameen BankMuhammad Yunus的故事,擁有強烈的使命感與堅持,一點一滴努力使世界更好。

 
比起其他從事慈善事業的人, John Wood Muhammad Yunus有更多的創意與企業管理的精神,還有堅持! 1997年我也曾經到過尼泊爾和今年秋天柬埔寨的短暫駐留,讓我對書中描述的一切頗有感觸,彷彿也喚醒心中沉睡已久的小小悸動。 很不錯的一本書,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