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證券公司開戶記





一向都沒買過股票, 對股票也沒甚麼興趣,都是交給老婆大人打理。
昨天為了員工認股需要開證券戶,我頭一回到證券公司開戶。
循著外牆偌大的招牌,納悶入口在哪裡?
原來搬到二樓了!爬樓梯上了二樓。
環顧四周,大廳裡沒有什麼人走動,人呢?
櫃檯前有一塊半開放的空間,放了許多張沙發,椅子等等,電視牆上是不斷變動的股價 ,幾乎所有的顧客全集中在此 原來這裡是看盤的的地方
大致瞄了一眼,發現幾乎都是中老年人。

想想也對,現在智慧手機都那麼發達了,手機就有線上看盤APP,幹嘛還要親上證券行呢?
走到櫃檯說我要開戶,似乎引起一陣小小的騷動 ,一位櫃台小姐很熱情也很親切地站起來迎接,這讓我不免懷疑,是很久沒有人來開戶了嗎?
以為開戶程序很快的,沒想到要填的資料還真不少,一面填寫,一面與小姐閒聊,說是小姐其實年紀也有點了,與我差不多,約莫50開外,看的出來染過的頭髮透著些許飛白。
與我印象中的號子 不太一樣...

我一面填寫,一面四處東張西望著,這家證券分公司的員工,以女性居多,看起來平均年齡不小,幾乎都是熟女,大部分的員工都穿制服,只有少數年輕女員工例外,我知道這家金控旗下的證券公司正在轉型 ,開始招募年輕理財顧問,想要進軍財富管理的大餅,另外這幾年也不斷在合併分公司…
.
這時剛好有位客戶來詢問為什麼他的證券存褶無法補登摺,小姐接過去,看了看 電腦螢幕說:
『 喔 是因為之前開戶的那家分公司與其他家合併 所以刷不出來..』
小姐敲了敲鍵盤『嗯!現在可以了…..』
合併?
『那新公司容得下那麼多人嗎?』我小聲地詢問
『當然容不下呀?』
『那怎麼辦?...』
『資遣或優退嗎?...』
櫃台小姐默默的點點頭又小聲地說
『去年才合併 今年又要繼續推動合併呢….』
環顧周遭的員工雖然有此起彼落的電話聲,但是大家看似平靜的表情,卻讀不出任何喜怒哀樂

替我開戶的小姐很熱心 動作也很勤快,很快的雙手奉上我的證券存摺。
『你們有開戶的業績壓力嗎?』
『沒有 但營業員有』
『你有認識的營業員嗎? 』
『沒有』『那我幫你介紹一位』
不一會兒,另外一位熟女員工走過來雙手遞上名片給我。

這幾年外在的環境改變的很快,以前都說進步得比人家慢就是退步,然而人到中年為生活為公司奉獻了一輩子,對於許多人到中年的基層員工,卻往往也不是想變就能變。有些人許乾脆過一天算一天,能混就混,凡事提不起勁。

然而雖然面對工作的不確定性,對於幫我處理的這位同仁的敬業與熱誠,我還是充滿敬意。起身離開時我很熱情的跟她道別,彼此交會的眼神裡彷彿互相向對方喊一聲『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