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給女兒的第二十二封信 ~十八歲之我的志願

親愛的翎翎

終於大學學測結束了,雖然還沒有公布成績,但是似乎你對自己的成績並不是那麼滿意,也擔心能否申請到自己想念的學校或科系。
爸爸有時候會想,如果當初讓妳去就讀私立高中,可以比公立高中得到更多更有紀律的學習的資源,超前公立高中的學習進度,妳應該可以考得更理想吧!

但是這違背了爸爸的初衷,因為爸爸希望妳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老師,什麼樣的同學,都希望妳能找出方法適應,去釐清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如果不能學會有紀律,就只好去承擔可能的結果,再從挫折中,去獲取教訓,增長智慧。
對我而言,讓妳自己決定、自己負責、身為父母的角色只是提供必要的資訊,但是尊重妳最後的決定。
這幾年來,妳的志向一直在改變,從原本的戲劇系、大眾傳播、教育系、英語教學…..雖然有些跳TONE,但是爸爸一貫的回答都是….
很好啊 ..想唸就去唸呀…唸什麼科系都可以,想清楚就好
十八歲的妳,這個階段本來就是處於自我探索的階段,會有困惑非常正常,所以我建議妳去各大學各大科系網站看一看,每個科系每一學年都學些什麼,多一些了解再選擇,某一天妳又問我

爸爸,我去唸哲學系好嗎?
好啊
那哲學系都在學什麼呀?
宇宙人生的道理呀!妳有興趣嗎?
那哲學系畢業可以做什麼?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呀!
是誰規定念什麼科系就得從事相關的工作呢?

這幾天妳終於打定主意,決定第一志願是教育系!
爸爸當然也是無條件支持妳
從小我們一家三口就非常緊密,一起出遊,一起騎單車環島,每一年的夏天為了省冷氣,妳都會來打地鋪,每一天晚上睡前都會說說笑笑,打打鬧鬧..
去年暑假妳又來打地鋪,因為升上高三壓力很大,所以直到現在還沒搬回去,因為我們一家三口感情這麼好,所以媽媽唯一的希望就是妳可以留在台北唸大學,不然她一定每天都會很想念妳,至於我呢,雖然會捨不得,不能天天看見寶貝女兒,但是有機會到外地求學,住宿舍或是住校外,其實可以結交更多的朋友,也會增添許多回憶。
就像爸爸當年高中住在宿舍,還有後來到台中念大學,就交了很多好朋友呢。
很快的過完年,成績就要公布了,今年妳就要滿十八歲,換句話說妳已經成年了,是個大人了,要自己做決定,自己負責任,爸爸媽媽也必須把你當作成年人對待,信任妳,也支持妳的選擇。也希望妳可以考上自己理想中的科系喔!


愛妳的爸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