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重新建構的青春記憶~北市青年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1983年的下半年吧。
當年就讀市立復興高中高三上學期的我,雖然文章寫得不算特別好,但是下筆很快,記得兩節的作文課,我總是一節課就飛快地寫完,,某一次的作文課,一樣我很快寫了一篇「城之門-景福門」交差。

這篇習作當年的國文老師也是導師,黃麗鶯老師給了我很高的分數,然後要我重新再用稿紙謄寫一份,準備幫我投稿,我不在意也忘了這回事,沒想到幾個月後當期出刊的『北市青年』竟然刊登出來,還有一筆小小的稿費,這對我可是不小的激勵呢!

『北市青年』應該是救國團出版的一本刊物,創刊時間是民國45年,發行至今已超過70年,發行對象是台北市的國高中生,記得當年是所有人都必須購買,每學期註冊時就一併繳費,沒記錯的話好像是50元,在那個沒有網路,電視只有三台的戒嚴時代,閱讀是普遍的興趣,文藝青年不少,如果可以投稿乃致被刊登在『北市青年』上,讓全台北市的國高中生都可以看到,很虛榮,也算是一種肯定吧。


當年的作文簿原稿原本我有留存,前些年卻怎麼也找不到了,然而隨著年紀增長,越容易懷舊,也越喜歡追索過往青春歲月的足跡,於是興起尋找當年『北市青年』的念頭。

只是要找35年前的期刊,只剩下國家圖書館可以碰碰運氣了。
這幾天特別到國家圖書館調閱1983-1984這兩年的出刊『北市青年』,但沒想到年代久遠,連國家圖書館也只有保存19849月到12月出版,第166169四期,而且還是國中版,但我早於1984年的六月畢業了。

雖然失望,但是聊勝於無,在國家圖書館的期刊室拿到36年前的『北市青年』紙本刊物,遠比想像中要來的輕薄短小,大約只是B5size,國小作業簿大小而已,印刷既不精美,紙張材質不好又薄,隨意看了一下目錄有社論,也有文學講座,張老師專欄,作文觀摩,學生投稿,還有反共愛國徵文….等等,既然是反共救國團主導的刊物當然還兼具政治教育的目地囉!

其中一期的社論標題是「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十足的八股,也讓我有時光倒流的錯覺。
文學講座有一篇「現代詩的世界」,作者蕭蕭是寫過『太陽神的女兒』一書,任教於景美女中的蕭水順。當年的文藝青年都流行寫新詩,特愛為賦新辭強說愁,記得我唸大學時,還常常與高中同學通信互相分享所寫的現代詩呢!

引起我注意還有169期刊登,民國七十三年反共教育徵文比賽第一名的『誓歸』,作者是就讀建國中學的王文華,王文華?難道就是寫「蛋白質女孩」的作家王文華嗎?

以年紀及就讀學校等相關資訊幾乎可以斷定,這是當年就讀建國中學二年級的作家王文華所寫,雖然是參加的十足政治教育的徵文活動,但是平心而論王文華寫的不落俗套,用字典雅,感情內斂隱隱發光,反共愛國教育徵文可以寫成這樣,難怪能得第一名!!實至名歸呀!!


雖然找不到刊登人生中第一篇投稿的北市青年,心中有些失落,許多事物不只會消逝在歲月的洪流裡,記憶也會被時間所重新建構,但是依稀還記得即將參加大學聯考,下筆如有神的我,當年在作文課裡藉著古城門「景福門」,揮灑自己對物換星移,滄海桑田的感懷,還有第一次投稿被刊登的興奮與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