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沒有學不會,只有還沒學會】

 





























#地方老師的省思

#tft兩年計畫結束倒數第85天
五年級的阿翔是個有閱讀障礙的孩子。
也因為閱讀障礙,阿翔上課不怎麼專心,段考總在30-40分徘徊。
特意安排讓他單獨考試,題目看不懂還可以唸題目給他聽,而且延長20分鐘,這樣阿翔可以達到60分。

五下社會課談清末開港通商與現代化,許多人物與事件因果關係後續影響林林總總摻雜,又是沈葆楨劉銘傳牡丹社中法戰爭騰雲號…….等等,孩子們常常搞不太清楚,就更不用提阿翔有聽沒有懂了。

為了幫助他,午休時間與阿翔約在圖書館外幫他複習社會,知道他對文字理解弱,因此我採取諧音聯想的方式幫助他記憶,譬如:恆春城與牡丹社如何連結?

我靈機一動! 因為恆春=四季如春,所以開牡丹花囉!
至於三大民變,朱一貴 林爽文 戴潮春何者規模最大?
當然是林爽文!! 因為很爽,所以爽很大…..,
哈哈哈....阿翔聽了很開心

至於沈葆楨與劉銘傳分別建了西式砲台,億載金城與二沙灣砲台
阿翔!你聽老師說
「億」載金城=「一」載金城,因為有一才有二,所以先建成….
「二」沙灣砲台因為有二,所以「二」沙灣砲台後蓋好…

那麼要如何分辨沈葆楨與劉銘傳到底誰先來?
阿翔,你記得
沈葆楨今天先來,劉「銘」傳明天才來!
因為劉「銘」傳,有「銘」,所以代表明天來,……
阿翔心領神會,點頭如搗蒜….

阿倫在一旁觀看許久,
「老師你平常如果這麼有趣我們就會更認真上課。」
阿倫突然這麼說。

複習結束後,阿倫的話觸動我思考,
對呀!從學生的角度來看,這樣教如何記憶歷史人物與事件有趣多了!
那為什麼我平常為什麼不能這麼逗趣呢?

嗯… 骨子裡我覺得這些方法是旁門左道,可以幫助記憶卻不能幫助理解。
就跟改編歌曲一樣幫助記憶,幫助答題與考試而已,考完試大概就忘光了吧

但是 but……
有趣與有用難道不能並存嗎?
記憶與理解不能相輔相成嗎?
又或者對有學習障礙的阿翔,與其強迫他理解,讓他換一種學習策略,得到學習的成就感不是很棒嗎?
事實證明經過我的諧音聯想記憶法對阿翔很管用,阿翔更上一層樓再次突破70分門檻。

阿凱也是特教生,個子不僅明顯較同年紀的孩子矮小,學習能力尚可,就是嚴重的注意力不集中。
前幾天四甲的社會課,心情又有些波動,阿凱一直在口中玩筆套,幾次提醒他不要玩,他都置之不理,最後我有些被惹毛了,抓住他的手,狠狠的盯著他,他才停止。

下課後我思考,剛剛我是否有其他更好處理的方式??
沒辦法專心上課是他的常態,有沒有可能他就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每一次被罵被責備,他都呈現出一種自我放棄態度,我想鼓勵他,卻也常控制不住被激怒。
又或者他跟阿翔一樣,這些文字就像艱深難懂的符號,他忍不住不專心?
跟阿翔一樣我也該思考如何同理阿凱,慢慢找出適合他的學習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