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2016 挑戰阿里山自行車活動



參加自行車活動,對像我這樣的中年大叔而言,某種程度上就是讓大叔我一成不變的生活有期待,有挑戰,有突破,還可以激發所剩無幾的鬥志。
為了這項活動,特別與老婆一同去文山運動中心,報名一對二健身教練上了五堂課,學到一些技巧,除了好好鍛練身體外,也希望提升自己的核心肌群,不要重蹈兩年前參加NS武嶺挑戰賽一分之差殘念的遺憾!
話說雖然兩年前參加過NS武嶺挑戰活動,阿里山的海拔不如武嶺,加上我現在又上卡,應該更輕鬆愉快才是,但是另一方面年紀又長了兩歲,這一次的阿里山也不像參加武嶺前努力練習,心中其實是忐忑不安的。
只是這實在是個難得的機會,因為陸客大大減少了,所以預期阿里山公路的遊覽車應該不會那麼多,而且過去已經挑戰過了武嶺、東眼山、 拉拉山、 杉林溪 、太平山….接下來缺的應該就是阿里山了。
利用前一天到優遊吧斯遊覽順便探路,隨著公路不斷出現的髮夾彎,節節攀升的海拔,雖然知道從車窗看出去很陡,實際騎在路面的時候,並沒那麼吃力,但也不免還是心頭一驚。 

2016挑戰阿里山全長57公里,海拔由220爬升至2200公尺
為了這次活動提前一天到嘉義,預訂了F HOTEL。
離開優遊吧斯到位於番路鄉下坑村的F HOTEL已經天色已暗,下坑村是個小小的聚落,沒有太多人家,雖然如此,小小的十字路口依然有家24小時營業的萊爾富超商,晚餐江家頂六老店火雞肉飯的雞肉飯也出乎意料的美味。
飯店離出發點牛埔仔停車場大約7公里,因為6點出發,所以預計4:30得起床,先在萊爾富買了瓶蠻牛,一盒壽司,當一早的早餐,順便提神。
回到飯店以後,將所有的裝備攤開在沙發上,做最後的檢視,看看有沒有漏了什麼,今天開車玩了一天,所以,10點左右就ˇ早早上床睡了。
如同以往參加活動總是睡不安穩,夜裡依然醒來很多次,終於等到手錶顯示3:50分,開始起床著裝吃早餐,臨出門前發現餐廳已經有簡單的麵包咖啡可以取用,不得不稱讚一下F HOTEL的服務很貼心。
夜色裏朝向觸口出發,一路上有不少車友陸續往集合點移動,抵達會場約莫2000多車有集結,很久沒有參加這麼盛大的活動了 。
出發點人山人海盛況空前

由於現在已經是11月了,加上阿里山終點海拔2200公尺,記得上一次參加NS武嶺挑戰賽,騎上武嶺時氣溫只剩下12度左右,下坡時沒有接駁車,又遭遇大雨,半路還爆胎,一路狼狽地下滑抵達埔里都已經下午三點,真是累斃了。
所以這一次準備了保暖腿套、保暖內衣、 風衣背心...一應俱全
但是到了出發點發現早上6點氣溫大約21-2度,大部分的車友都是短袖短褲應戰,所以當機立斷捨棄保暖衣,減輕重量。
開始出發後,我保持速度不受部段超越的車友影響,對我而言完賽就是勝利,這次的活動路線依照事前的研究,我把它分成三段,第一階段是觸口到龍美,第二階段則是龍美到十字路,
以及最後10公里的連續爬坡,希望穩紮穩打保持體力,最後10公里要爬升700公尺,可以順利完賽,因為昨天已經先行探路了,所以一路騎來心裡還蠻篤定的,到了隙頂還有餘力拍拍照。

抵達隙頂拍一張

這是主辦單位空拍機拍攝的影片擷取畫面,蜿蜒的人龍好不壯觀


 

龍美之後約莫20多公里都是起起伏伏的丘陵, 雖然坡度不高 ,卻也消耗了不少體力,氣溫不算太低仍然維持20度以上,但是陽光照射不到時,還是會感到些許寒意,還好我有穿腿套
第一補給站關門時間是8:30,我抵達時其實已經9點了,只好快馬加鞭。


抵達隙頂了,看空拍畫面才知道公路正在稜線上
「芙谷峩橋」以鄒族原住民語音FKUO命名,其命名由來「芙谷芙谷峩」為當地地名,意味著滿山遍野的「芙谷峩」樹,其國語學名為「山芙蓉」。



過了十字路 最後10公里,第二補給站預定的關門時間是10:30 ,但抵達時已經是11:00了,心裡盤算著要努力在12:00關門前抵達,在補給站不敢停留太久吃了好幾根香蕉,裝滿水趕緊繼續上路,這一段路果然一路上坡,雖然坡度不算太大,平均約7%左右,但就像是武嶺最後的天堂路一般,感到越來越吃力,甚至已經有抽筋的前兆, 實在不濟時 ,只好暫時下馬推車, 至少有保持前進,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心裡知道來不及了,就轉念告訴自己當作自我挑戰吧,沒拿到獎牌也無所謂。
終於路邊出現了告示牌離終點5公里、2公里、1公里,趕緊把最後的力氣壓榨出來奮力一搏通過終點拱門,最後成績是6小時10分鐘 





辛苦抵達終點為的就是跟美眉拍照囉
相較於兩年前的武嶺挑戰賽,這回的阿里山不僅爬升較少,而且我還上卡,成績似乎沒多大進步,心中有些失落,事後查詢成績發現自己是1600多名已經是完賽選手的倒數,不過推論下來應該還有約400人左右沒有完賽,看著辛苦獲得的獎牌與證書,告訴自己.哎呀,完賽就是勝利啦.... 呵呵
今年的獎牌我覺得設計的還不錯
幾天之後主辦單位釋出空拍影片,看著影片彷彿又複習一次阿里山的風光,也更加覺得不虛此行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