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雲在青天水在瓶-TFT兩年計畫正式劃下句點

 


#離別是再見的開始

#tft兩年計畫正式劃下句點

時間是永不言敗的君王,是馬拉松比賽的常勝軍。
從一開始就遙不可及的背影,越接近終點時,腳步越加飛快,想要定睛目睹,最後衝刺的精彩畫面,卻在一瞬間就揚長而去,留下錯愕的你我,只能用慢動作在腦海裡再次溫習。

年紀越大,越不擅長離別,五甲最後一堂社會課,跟孩子們介紹了
「馬拉拉的故事」,再延伸到我所加入的tft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
「大家相信孩子有能力改變世界嗎?」
「孩子如何改變世界?」
「沒錯,就如同馬拉拉所說:
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枝筆,就可以改變世界。」 

............


『好了 時間差不多了….』
最後幾分鐘,我這麼說
『老師,你是要開始說什麼感人的話嗎?....』
倫倫這麼問。
『沒有耶,如果沒有其他的問題,我們下課吧。』
想說的我都寫在信裡,每個孩子,也有一張手寫的卡片,所以就停在這裡吧。
結束五甲,下一堂是四甲最後的社會課

分享完馬拉拉的故事
『老師 你覺得你是好老師嗎?』
鐵漢柔情的筠突然發問。
『嗯,這個問題應該問學生,不是我自己回答耶』
『嗯 我覺你一半一半』
『喔! 那代表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老師會繼續加油的』
『致遠老師當然是好老師呀!至少99.7%....』
洋洋突然跳出來大聲護駕…

我是好老師嗎?我問我自己。
我想起電影『不丹是教室』,村長對即將離開的烏金老師說
「你不會知道你是不是好老師,但你的學生一定會知道。」
我是好老師嗎?我不知道,但我努力成為好老師。




110年7月2日,學期終於結束了,tft兩年計劃嘎然而止,北返的日子即將來臨。期末的最後一天,終於看到孩子們,停課一個多月,因為防疫的關係,沒有久別重逢的歡聚,也沒有感傷告別的結業式,大家默默的各自完成該辦的事,校園又重歸寂靜。

走出辦公室對校園作最後的巡禮。連日的午後陣雨後,中庭的草坪顯得郁郁青青,一掃枯黃。下學年,學校將轉型為藝術實驗小學,除了我,校長以及幾位老師要轉調,一位任教26年的老師要退休,或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沖淡了離別的愁緒,開完最後的線上校務會議,大家一起歡送校長與退休的老師,最後合照留念。





從台北到屏東,猶如在兩個夢境之間,交織重疊過渡著,也彷彿是星際旅行,在此星與彼星相互牽掛著。因為下一趟任務正等著我去報到,所以結束漫長的星際旅行,再次啟程重返地球。

且道一聲珍重再會! 我會想念大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