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給女兒的第二十四封信 展翅高飛

 

親愛的翎翎

距離上一回寫信給妳將近五年了,前陣子妳不斷提起希望爸爸繼續寫信給妳,剛好過完年妳即將啟程前往台南,展開新的人生,爸爸也決定重新提筆寫信。


回顧這五年,我們都有很多變化,五年前爸爸終於下定決心離開企業界,追尋屬於自己的C型人生,原本就打算到偏鄉小學服務,延續年少時的理想。卻也因為妳爸爸才知道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TFT這個組織的存在,也推薦爸爸去挑戰TFT兩年計畫,很幸運的爸爸能成為TFT成立以來最年長的計畫成員,說起來妳算是爸爸的貴人哩!


而這段期間妳如願進入清華大學幼教系求學的四年,也逐漸找到自己的方向,還記得妳曾經告訴爸爸畢業後不打算當幼教老師,你想成為幼兒心理學家。


當爸爸在屏東新埤鄉服務兩年後,回到台北又在新北市的偏鄉小校繼續耕耘的同時,

為了更確認自己適合諮商或者臨床,妳更毅然在大四最後一年,到政大心理系交換一年,之後確定報考成大行為醫學研究所,這段時間妳的堅持與努力,爸爸全都看在眼裡。


人果然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這一點爸爸體刻體會,成為偏鄉國小老師之後,雖然爸爸年紀比同屆夥伴足足大了30歲以上,但是爸爸憑著對教育的一股熱情,一有空就不斷吸收新知,精進教學,完全不輸年輕人,爸爸希望以身作則,做妳的榜樣,相信這樣的精神也激勵妳往理想邁進!


妳畢業後這兩年的時間,我們一家三口終於又團聚,寒暑假爸爸也很喜歡跟妳一起上政大的達賢圖書館,彼此分享對於心理、特殊教育、兒童早療的想法,爸爸也從妳身上得到很多專業的建議,這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能跟孩子做朋友,許多父母也往往將自己未竟的理想投射子女身上,雖然我不曾刻意,也提醒自己,孩子有自己的人生與理想,但是說來何其幸運,從小我們的關係,除了父女,還像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過完寒假,妳即將遠赴台南求學,爸爸很替妳高興如願以償,在30歲前找到自己想要努力的目標與領域,也很幸運能遇到許多良師益友,回想爸爸一直在追求理想的路途上,載浮載沉,既想要奮力一搏,卻又瞻前顧後,缺乏勇氣,始終只能活在別人的期望中,心中總有說不出的遺憾與孤寂,直到54歲這一年,才真正走上自己真正想要的路上。


回想自己的人生,雖然求學階段,父母並不曾支持我的志向但是他們盡力栽培我,讓我衣食無缺,父母為我所做已經夠多,也盡力了。年紀越大,我越能體悟,命運是操之在己,由自己所創造。


接下來,妳至少會在台南成大待上四年,爸爸雖然有些捨不得,相信妳也是,不過沒關係,台灣很小,歡迎妳隨時回家,爸爸媽媽也會常去台南找妳喔。


愛妳的爸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