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嘉義東市場- 70餘年歷史本產羊肉

嘉義市的東市場是個很有故事的地方,特別之處在於這裡有全台絕無僅有,屋頂全檜木打造的傳統市場 ,這裡的攤位超過一兩千個攤位,衣食住行包羅萬象,隨處可見超過數十年的攤位,吸引我們到此一遊
關於東市場的源起如下:
公有零售市場位於吳鳳北路、中正路、忠孝路、光彩街所圍成的街廓,此區域周邊及其外圍地帶自古即為嘉義城的傳統市集,日治時期為整治交通、消除雜亂,於西元1914 年規劃創設東市場開始營業,從此即開始沿用「東市場」的名稱迄今。
西元1914 年正式啟用營業的嘉義市東市場,是台灣傳統市場中採用大量檜木材料且挑高的市場建築,是嘉義市僅存最古老風味與保有傳統氣息的大市場。嘉義市的市場中,東市場是目前嘉義市販售最多樣、最豐富、手工品最多、古老風味最足、新鮮及衛生感覺算好的一座大市場
,不論是老一輩的嘉義人,抑或新世代的階層,對於東市場的叫賣聲與人潮碰觸、喊價、殺價、挑選、問候…絕對有相當的印象與記憶,有兒時的、有親情的、家族的、移民的、流動的等種種記憶感與時間、空間的感覺;不論是市文化局委託的歷史建築調查報告書記載或嘉義市玉山文化協會,抑或嘉義市公民大學等團體,每每舉辦古蹟之旅時,東市場是重要的導覽與教育的場域,是嘉義市可以讓人留駐最久的景點從都市計劃的角度來看,位於東市場區域,是嘉義市難得保存的舊城區景態特色。



前一天老婆大人一大早就要我開車載她去逛東市場,回到飯店後她大力推薦,東市場的許多老攤位,所ˇ以隔天我也來逛逛,雖然剛剛吃過早餐,但是還是要來嚐一下老婆大人讚不絕口的羊肉湯。
抬頭又看到斜對面的蕭家春捲,春捲沒什麼稀奇,吸引我的是招牌上的『60年老店』!60年耶!那稱報肚皮也要來一捲!

本產羊肉 位置:嘉義市東市場飲食區10號
電話:05-225-1029 
營業時間:05:00~13:00
羊肉伯賣的東西其實很簡單,就單純只是羊肉而已,沒別的!
我點了一碗羊肉湯,湯頭有淡淡的中藥味,放入大量薑絲,肉片帶有嚼勁,不像有些羊肉湯火鍋片般單薄,但是沒有我預期中軟嫩啦,聽老婆大人說,可能是部位的差異,我一面喝著湯,一面與羊肉伯閒聊,『請問阿伯你賣幾年啦』『 60年了!』蛤! 那不就從小賣到大!

後來幾天後我在蘋果日報看到這一篇報導
一輩子專心做一件事的羊肉伯 老嘉義人的早午餐
在王家牛雜湯斜對面,掛著一塊「本產羊肉」的招牌,在旁邊忙碌工作的就是今年七十二歲的「羊肉伯」蔡國男,他無怨無悔地從父親手中接下這塊傳承七十餘年的老招牌,一輩子只做這件事,也見證了東市場的興衰起落。
羊肉伯說:「我從小就跟著爸爸學選羊、殺羊、分切、烹調,除了和羊肉有關的事之外,其實我什麼也不會,爸爸走了以後,也有考慮過換工作,但這是唯一和老爸有關聯的事,我實在捨不得放手。」羊肉伯的真性情,在這短短一段話裡表露無遺,難怪我到其他攤位採訪時,每個人都提醒我:「有沒有要採訪羊肉伯?一定要採訪他喔!他可是東市場裡的活字典。」
聽羊肉伯說起才知道,早期賣生鮮羊肉很受歡迎,當年攤位的主要收入來源並不是熟食,而是把羊肉分切後秤斤論兩賣,才能真的賺到錢,他笑說:「當時羊肉都還在砧板上剁,攤子前已經排滿要買鮮肉和內臟的攤商,除了嘉義市本地的之外,還有從竹崎、梅山、大林來的人,印象中最遠的是從彰化花壇來,後來幾乎天天都用火車送去,因為羊雜經常剩下來,才會想到把它煮熟來賣。」
有這樣的發展脈絡,難怪這裡的「羊雜湯」部位格外齊全,連羊眼睛都包括在內,想吃羊頭肉、羊肝、羊肚也沒有問題,不過我最愛的還是「羊肉湯」,湯底當然也是用羊大骨熬煮,加入當歸、川芎、玉桂等中藥調味,搭配細嫩的前腿肉,湯頭甘甜、沒有羊臊味之外,咬起來也毫不費力,相當爽口,只見羊肉伯熟練地在碗裡加點米酒、滴兩滴麻油、撒上薑絲,就讓這碗湯風味十足、唇齒留香。
一輩子專心做一件事的羊肉伯 老嘉義人的早午餐
羊肉蔔的羊肉湯湯頭有淡淡的中藥味,放入大量薑絲,肉片帶有嚼勁,不像有些羊肉湯火鍋片般單薄

好吃到女兒瞪大眼睛

這家在斜對面的「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客人很多,可惜我不吃牛肉,網路上的介紹如下,吃牛肉的可別錯過

隱身在傳統市場內的傳統美味,傳香已近百年,一攤歷史悠久的牛雜小攤,見證嘉義東市場百年的歲月,也伴隨著嘉義人一代傳一代。
若是說傳統市場就是在地人生活和飲食方式最真的寫照,來一趟東市場,即能明瞭嘉義人最真誠純樸的一面。就像位於東市場飲食區13號的「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一樣,日復一日地在此照顧嘉義人的胃與元氣,近百年不變的做法,堅持父祖相傳下來的美味記憶,這種小吃,吃在嘴裡,感動在心裡,而且不斷地在心底蘊釀發酵,成為烙印在腦海的美食密碼。
「王家」所販賣的牛雜湯是貨真價實的原汁原味,一走進位於東市場集中攤販後棟區域的攤位,牛肉的香氣不斷地瀰漫在市場的空氣之中,直向您撲鼻而來,絡繹不絕的饕客,從早餐開始沒有中斷過,品嚐老闆娘遞送至眼前的那碗鮮美牛雜湯,實在無暇他顧,當下只有與那碗牛雜湯融為一體了。
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不只堅持使用凌晨現宰的本產溫體牛,以牛大骨費心熬煮的湯頭更將鮮味完美呈現,喝起來格外甘純。除了牛肝、牛肉、牛筋、牛腸、牛肚…等多樣配料,店家將牛肉直接放入湯鍋川燙,也讓肉質軟嫩滑順。小小的一碗牛雜湯,盛裝著近百年的好滋味。
王家傳承至今已四代了,八十多歲的第二代老闆周碧蓮老太太早已交棒給女兒及孫女,不過每天總還是會到攤子走走巡巡,畢竟從年輕到髮白,一生的歲月都奉獻給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
至今,王家每年至少要燒壞一個大鍋子,雖然鍋子每年換新,但傳香百年的老味道卻一直不變。

60年歷史的蕭家春捲


吃起來跟一般的春捲沒有太大差異,不過個頭很大,用料實在,很有飽足感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