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電影推薦:一路順風,還是一路靠北


電影『一路順風』在金馬獎得到八項提名,尤其許冠文與納豆分別獲得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男配角提名,雖然最後僅獲得最佳美術設計,但是這樣的組合還是吸引我想去觀賞。

院線上映時,原本是打算要去看的,可惜上映的戲院很少,離家又有點遠,最後還是作罷。最近剛好MOD上架了,就利用昨天晚上看完了。

這部電影的特色主要演員不多,既沒有女主角,也沒有愛情的元素,唯一的女演員是飾演許冠文妻子的林美秀,只有幾句台詞,驚鴻一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電影中黑社會處置叛徒的方式
疑心病超重的黑幫老大戴立忍對付想要黑吃黑的阿文給他兩個選擇
一個是用超大的剪刀夾脖子
另一個呢 呃….
戴上安全帽,然後拿一把鋸子開始鋸安全帽…
這是個恐怖的刑罰,讓我想到傳說中的把人頭上割個洞,讓傷口慢慢滲血,然後用水桶打個洞,讓水自高處慢慢滴下,規律的滴滴答答聲,讓犯人誤以為聽到的自己血液滴在地面上的聲音,慢慢折磨你,恐懼與煎熬讓你幾乎要發瘋。

沒想到黑幫老大是玩真的,下手毫不留情,眼看鋸子慢慢鋸開安全帽,金屬鋸齒與安全帽外殼碰觸發出刺耳聲音,血也慢慢由阿文額頭滴下,阿文的恐懼完全寫在臉上,我正在想再鋸下去應該可以把頭蓋骨鋸成兩半吧, 然後就看著負責行刑的吳中天徒手將安全帽用力掰開,像個爆裂的無花果 或是掰成兩半的橘子, 你說阿文還敢堅不吐實嗎?
過程裡叛徒阿文慘叫時,我卻忍不住哈哈大笑, 一面跟老婆說
這是新招耶!這招不賴!有創意...

電影裡有許多場景在雲林廢棄村落拍攝,因為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淹沒的田地裡,孤零零兀立立著一根根電線杆,唯一的道路就像被困住的囚犯一般,也像鍋裡浮在水面上的麵條,讓你沒有選擇只能繼續向前開或是左轉或是右轉,直到路的盡頭,再無去處,就像是許冠文的人生,也像納豆的命運。

電影裡許冠文有些精彩的獨白,用帶著廣東腔的國語訴說
年輕時從來到台灣,聽說開計程車很好賺,又可以一面學國語,於是就待下來
結果沒賺到錢,國語也沒學好,就只剩下這部開了20多年的計程車….
兩個人被關在後車廂時,納豆拿著黃色小鴨造型手電筒照明,許冠文又說著
有一回自己生日,跟老婆、小孩還有丈母娘一起去要去吃有名小籠包慶生。
我讓家人先去領號碼牌排隊,然後呢為了節省停車費,在周邊道路繞了又繞,才在很遠的地方找到免費停車位,又氣喘吁吁地趕到小籠包店,看到家人還在排隊,問老婆說怎麼還沒輪到?

我們早就吃飽了!老婆沒好氣的說
那我回去開車載你們回家吧!
不用了,我們叫計程車回家。

原本是慶祝自己的生日,是主角最後卻什麼都沒吃到?自己開計程車,老婆家人卻不屑搭他開的計程車回家,道盡了中年魯蛇的辛酸....

 這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電影,帶點荒缪、矛盾、黑色幽默,電影片名是一路順風,實際上呢卻是一路逆風!除了許冠文、納豆外,戴立忍、庹宗華的演出也很精采,另外就是攝影,以及配樂也很出色,特別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