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隨遇而安。勇往直前。2019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之旅。

2019年的4月,生平第一次參加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活動。
憑著平日慢跑以及兩次單車環島的經驗,帶著服役時是野戰部隊,曾經全副武裝行軍的自信,自以為徒步進香應該難不倒我,一定可以輕鬆愉快的悠遊漫步,順便欣賞田野風光,但代誌真的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甘單呀!


10天9夜的徒步進香路程,橫跨了4個縣市,總路程約290公里,平均每天要走10個小時,卻只能睡上4-5個小時不到,所以幾乎每天都要喝上兩瓶蠻牛提神,跟單車環島比起來實在辛苦太多了。
然而有機會能跟著5萬人一起徒步進香,真的是非常非常難得的經驗。
這一路走來,無關宗教信仰,漸漸喜歡上專注走路的樂趣,在行走之間其實是一場心靈之旅與不斷的自我對話,直到現在都還是津津有味,與大家分享一路的見聞與心得。


無關宗教信仰,漸漸喜歡上專注走路的樂趣,在行走之間不斷的自我對話

由於白沙屯媽祖進香必須親自報名,所以三月時找了一天專程到拱天宮。
繳了報名費700元,可以領到一件背心, 一頂帽子,還有一個臂章,臂章上的編號是40,447,代表我前面已經有40,446個人報名參加,據統計今年有超過50,000人報名參加,比2018年足足多了1萬人,也比2017年的25,000人足足暴增一倍!

因為有報名遊覽車所以臂章上安排,抵達北港時住在雲林口湖鄉下崙的福安宮香客大樓,登記遊覽車的好處是在遊覽車有一個專屬的座位可以放置行李,媽祖停駕、駐駕也可以上車休息(只要找的到而且距離不太遠的話),晚上遊覽車駕駛與車掌小姐也會幫忙安排住宿(多是香客大樓一晚平均200元)

*這一路上發生了很多巧合,住宿地點的口湖鄉下崙,我家也住在台北市木柵區的下崙呢!
*總共有99輛遊覽車,3000多輛小客車,加上機車自行車跟著白沙屯媽祖移動。

我的臂章,路上某些結緣品的發放會看臂章才領的到

第一次參加心情既新鮮又興奮,終於等到媽祖起駕,已經是4/8的凌晨一點二十分,人群聚集在大馬路上等待媽祖要朝向哪個方向,天空噴出一朵朵張開的焰火,與此起彼落的鞭炮聲,人群隨著媽祖出現而開始沸騰,簇擁著前進。

 
凌晨時分天空絢爛的煙火


出發前憑著平日慢跑以及兩次單車環島的經驗,服役時又是野戰部隊,曾經全副武裝行軍的自信,自以為徒步進香應該難不倒我,鐵定可以輕鬆愉快的悠遊漫步,順便欣賞田野風光,當作是參加徒步旅行團,事實證明我好灑好天真,代誌真的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甘單呀!

才第一天就見識到『粉紅超跑』的威力,4月8日凌晨一點二十分在震耳欲聾的煙火與鞭炮聲中出發,卻直到當天下午五點抵達台中清水駐駕,長達16個小時走了43公里,等於整天都沒睡覺。

原本的計畫是打算挑戰全程徒步進香,卻因為自己的輕忽,第一天就因為興奮過度,一心只想跟著媽祖鑾轎前進,在擁擠的人群中時而小跑步,時而急剎車,完全亂了節奏,導致才第二天膝蓋覺就感到不舒服,加上鐵腿,還有腳底板灼熱的感覺彷彿踩在滾燙鐵板,再加上鞋子的問題,簡直是寸步難行。

這是第三天,開始起水泡,加上鐵腿,於是跟著大家現在腳底與小腿板貼上痠痛貼布,至於水泡則是醫療隊幫我包紮的

腳上這雙越野慢跑鞋是今年剛買的,原本以為不用綁鞋帶的設計,可以避免鞋帶鬆脫而發生危險,但也因為缺乏經驗沒有買大一號,每天長達10小時以上的長途行走,導致每天下午腳掌就腫脹得像麵龜一樣,連襪子都穿不上去,第三天開始水泡一個個接連冒出,更是雪上加霜,每次當掛著『累了請上車』布條的收容車路過,好心詢問是否要上車,心裡可真是天人交戰!

4/10第三天一早從媽祖起駕開始就舉步維艱,眼看落後媽祖鑾轎的距離由1公里增加到5公里,5公里開車10分鐘不到!但是走路尤其是一跛一跛,可是得花上1.5小時以上呀!更何況距離還持續在拉長。

你這個不是大量運動,是巨量運動

隨著停下來休息的次數與時間越來越長,終於決定上車吧,等追上媽祖後,再繼續走,心裡又默禱祈求媽祖可以幫幫我,最好是可以找家腳底按摩店可以舒緩腫脹的雙腳。

下了車沒走多久…..眼前出現一個碩大的招牌…..
哇!媽祖聽到我的呼喚,是腳底按摩店耶!這也太神奇了!
趕快請師傅治治我像麵龜一樣的雙腳
『你這個不是大量運動,是巨量運動造成的啦』
『巨量運動!?』
哈哈!說的真好



得到教訓之後,我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態,按自己的節奏前進,單純專注於走路當下,反而漸入佳境,除了可以靜心觀察周遭的人物風景,更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平靜與怡然自得,雖然雙腳漸漸適應這種高強度的『巨量運動』,但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水泡卻仍是隱隱作痛,環顧四週,隨著天數與公里數的累積,到處都可以看到姿態各異,一跛一跛挪動雙腿前進的香燈腳。

其實真的走累了,上車也沒什麼關係,每當收容車路過許多明顯落隊,拖著緩慢沉重的步伐,卻堅持不上車的香燈腳,當彼此眼神短暫交會,彷彿有著千言萬語,卻又能彼此互相理解。
這段路途裡偶而真的不得不上車,以免續延誤遊覽車的集合時間,我改變自己的心態,趁此機緣可以多了解每個人的心情與想法,在車上大家總會互相交流,也互相鼓舞打氣。

坐在收容車的後車斗

這一輛號稱是紅色法拉利


時速五公里的緩慢旅行

曾經以為自行車是最能深入瞭解土地的旅行方式。
然而當以比騎自行車更慢的速度,完全憑藉著雙腳緩步前進,不到五公里時速,更像是進行一種以慢動作,格放的方式去親吻每一吋土地,欣賞每一片風景的儀式,靠雙腳行走,其實急不得,也快不了,即便是要趕路,也只能耐心的持續往前跨步前進。

原本以為來跟著媽祖一起走路,應該會有很多時間來思考,沉澱生活上的一些待解難題,真正行走後反而漸漸進入一種心無旁騖的狀態,單純只是享受走路的樂趣,從白天到黑夜,彷彿可以走到地老天荒,海角天涯。

往往是清晨4-5點便隨著媽祖起駕揭開一天的序幕,看著天空漸漸露出曙光,到日正當中,揮汗前進,再到傍晚時分,城鎮或者田園的輪廓,剪紙一般隱隱顯現地平線上,直至完全隱沒於夜色。

跟著幾萬人一起行進 ,無形中會湧出一股莫名的力量,支持著自己即便疲憊萬分,酷熱難當,或者是舉步維艱,都可以一步一腳印,繼續前進,能夠靠徒步重新認識台灣,是非常難得的經驗,讓人著迷,也深深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即便是在雨中,虔誠的信徒依舊排著隊等候稜轎腳

白沙屯媽祖非常親民也很隨興,停駐駕可能是學校、工廠、商店甚至是火鍋店,4/12媽祖就駐駕在雲林虎尾的「野川堂祕境鍋物」


徒步進香的我思我聞

10天9夜的進香之旅中,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也有許多觀察......
一路上發現年輕人超乎我想像出奇的多,我估計應該至少佔了三成以上,甚至更多,此外像我一樣第一次參加的比例也很高,這也不奇怪,今年相較去年報名的香燈腳足足多了一萬人以上。

關於年輕人越來越多,我個人的解讀是因為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路線飄忽不定,每年的路線都不一樣,全憑媽祖的心意,完全無法預料,這種高度不確定性與自主性,除了讓年輕人覺得很酷,很有挑戰性外,也產生認同。

這一代的年輕人更有自己想法,喜歡自我挑戰,又熱愛戶外運動,流行露營、慢跑、自行車環島….等等。來跟著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既可以鍛鍊身心意志,洗滌心靈,又可以重新認識台灣的土地,剛好一次滿足!

而且白沙屯媽祖非常親民,又有真性情,更沒有政治人物的介入,一路上聽到許多年長的香燈腳稱呼媽祖婆『阿婆仔 』,感覺就像自己的長輩一樣親切,飆起速度時,大家暱稱的『粉紅超跑』,時速可以達到6公里以上,差不多是小跑步才能跟得上,或者一天走上十多個小時,徹底挑戰每個人的體能極限,這應該也是這幾年參加人數暴增的原因之一。
 
高達數萬人的香燈腳組成非常多元,各式各樣的信徒,老的很老,白髮蒼蒼,小的很小,幼稚園模樣,甚至還在襁褓之中,甚至也有不少寵物,其中最有名的是一隻已經參加五年的『老二』,有不少第一次參加,也有走了20 年的,許多人裝扮的別出心裁,或是呈現出各種心願,欣賞不同的香燈腳,對我而言,也是種樂趣。


氣球媽祖,大家紛紛強著照相,這一路290公里走來,依然安然無恙

虔誠的信徒揹著神龕,推著愛犬前進

可愛的小女孩


感人

新世代的香燈腳

阿公阿嬤推著孫子一起進香

高人氣的老二,聽說已經參加五年以上了,戴墨鏡是因為太多人與牠合照導致得了白內障

當進入農村,尤其是農業大縣雲林時,不僅鞭炮聲大作,人潮洶湧,氣氛更是熱烈,彷彿所有人全都湧上街頭,久別重逢般歡迎媽祖的到來,這些鄉鎮聚落很多我都非常陌生,從不曾到訪,媽祖似乎特別關心這些勞苦的大眾,鑾轎行進明顯放慢速度,排隊鑽轎腳的人龍綿延非常長,許多是臉上佈滿風霜的農村婦女,虔誠的眼神,有些雙手合什,口中喃喃說著對媽祖的祈求,有些手上拿著家人的衣服,只是安靜的等待,當下的氛圍,真的非常令人動容。

這些純樸的人民,談到阿婆都有一種虔敬,相對高度發展的都市,或許還稱不上經濟的弱勢,但卻是最常被犧牲與漠視的一群,似乎只有選舉時才會為了選票,突然得到關注,對他們而言,媽祖祭是心靈的寄託,也比政治人物更可以依靠。



4/11凌晨由褒忠鄉出發前往北港

一路上還有各式各樣的結緣品,吃的、用的、保平安的,這些各種結緣品組成龐大的後勤部隊,除了小蜜蜂一般的餐車,只要用餐時間一到,立刻就定位,供應飯菜以外,各式水果、飲料、點心…..,一路都有人發心結緣供應,此外還有噴藥洗的、 處理水泡的、治療鐵腿、免費推拿、分發酸痛貼布的…..,還有來回奔馳的累了請上車,更不用說,只要你開口借廁所,路邊的無論是店家、住家都不會拒絕,令人非常感動,也令人驚嘆信仰的力量。

這是我拿到最喜歡的結緣品,禮義廉恥的典故來自於白沙屯媽祖喜歡停駕在學校穿堂,往往剛好是禮義廉恥的匾額下方。

一整排的手沖咖啡免費供應,真是佛心來著

用餐時間,媽祖一停駕,行動餐車立刻就到

有魚有肉菜色豐富


這是按摩槍,我第一次看到,還真的有效呢

大家排隊被打槍
一整排都是在處理水泡,夠壯觀,真佛心

這一路上途經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四個縣市,走過大安溪橋,烏溪的中彰大橋、濁水溪的西螺大橋等許多橋樑。第一次來到西螺大橋,沒想到竟然是用走的,長達兩公里的西螺大橋,橫跨雲林與彰化縣,能有機會跟著數萬人,走在歷史悠久的紅色鐵橋上,真的是美好的經驗呢!




客厝國小令人激賞的好老師

4/12進香的第五天也是離開朝天宮的第一天,中午在雲林縣元長鄉的客厝國小駐駕,因為才11點多還沒有下課,於是我悄悄地坐在二年甲班的窗台上,忍不住偷瞄老師上課的情形,這位美麗說話溫柔輕聲細語的女老師應該是班導師,正在指導學生排練校慶表演節目,明天就是客厝國小98年校慶,我猜媽祖應該是特地前來祝賀的吧!客厝國小雖然歷史悠久,,但可能是少子化的關係,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級,所以一到六年級全是甲班啦!

下一節課是英文課,只見另一位長髮披肩的女老師,運用骰子玩起遊戲,教學生動活潑,小朋友們也都非常熱烈參與,讓我非常感動,誰說偏鄉沒有熱忱教學的好老師呢?
吃飽飯隨意躺在校園的草坪上休息

很喜歡這張在雲林縣元長鄉客厝國小校園拍的這張照片。
路標指示的方向不是遙遠的巴黎、倫敦或是紐約,而是在地鄰近的鄉鎮,雲林對我而言,應該是台灣最不熟悉的縣市吧,趁著這次跟著媽祖來旅行,似乎跟深刻體會到應該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

路標指示的方向不是遙遠的巴黎、倫敦或是紐約,而是在地鄰近的鄉鎮,趁著這次跟著媽祖來旅行,似乎跟深刻體會到應該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

活潑可愛的二年甲小朋友

這是香燈腳正在進行免費頌缽療法,頌缽療法目的在引起體內分子共振,重新調整、淨化、並激發身體的能量流動,打開糾結、阻塞的脈輪以及疼痛不適的部位

一路上隨遇而安,吃飽飯躺在樹下,吹吹涼風,好愜意

完成10天9夜的徒步進香之旅,心中真的是滿滿的感動,雖然不敢說是脫胎換骨,但彷彿充飽滿滿的電力,可以重新出發,真的像許多參加多年的香燈腳所言,只要參加一次就會上癮,以後每一年我一定會盡量撥出時間來跟著媽祖一起去旅行。


一覽無遺的田野風光

大家忍不住紛紛拿起相機

與頭旗大哥合照

傳說中的報馬仔,大家爭相索取姻緣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