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真摯動人的埃及電影-『逆著風的旅行』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電影『逆著風的旅行』(Yomeddine)幕後故事,就決定5/3上映後要找時間到戲院觀賞。

沒想到一晃盪,全台就僅剩南港的喜樂時代影城還有上映,趕緊趁今天來觀賞,進場後發現全場只有我一個人,算是包場,運氣真不錯。

《逆著風的旅行》(Yomeddine)是首部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的埃及電影。

電影在坎城放映時迴響熱烈,除首映獲得全場鼓掌致敬長達10分鐘外,還奪下由國際記者協會所頒發的「法蘭索瓦夏萊大獎」(François Chalais Prize),是埃及近年最受國際矚目的影片之一。並將代表埃及角逐201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


電影劇情描述一名從小被遺棄在痲瘋院的男子巴薛,孤獨地想找尋自己的身世,他在一位孤兒歐巴馬協助下,騎著驢子、離開管制區,展開一場橫跨埃及的尋親之旅。電影主角巴薛雖然是麻瘋病患者,滿臉疤痕,扭曲的手指,被人們排斥,戲稱是野獸,但其實他有一顆樂觀善良的心。


電影的拍攝手法並不沉重或悲情,相反的一路上經由與人們的接觸,互相瞭解,到接納,點出了我們對不了解的人或事物,往往僅憑外表,存在偏見或歧視,痲瘋病是如此,同性戀亦是如此。

劇中有一幕巴薛在火車上被嘲弄霸凌時,不禁大聲吶喊著『我也是人啊』,雖然外表令人生懼,但誰能剝奪巴薛生而為人的尊嚴與權利?

劇中最後的高潮是當巴薛好不容易找到父親,委屈的問
『當初為什麼要遺棄我?
為什麼沒有依約等我病好之後回來接我回家?』
年老已經中風的父親流著淚回答
『因為你在這裡不會幸福,其他人永遠不會接納你,
在那裏(痲瘋院區)沒有人會排斥你,你會被接納….』
這是父親的無奈與悔恨。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男主角的瑞迪賈麥爾(Rady Gamal),真實人生也是個痲瘋病患者,在痲瘋病院區開設自助餐店,人生經歷豐富的賈麥爾,其實從沒上過學、目不識丁。電影在拍攝時,全賴導演將劇本逐字逐句念給他聽,他才真正了解劇情內容。
這部電影沒有大卡司,卻有很多溫馨感人的片段,我尤其喜歡他的配樂,有一種旅行中不時出現小小波折,以及柳暗花明後的開展,就如同搭乘平快車,緩慢平順的勇往直前,日後如果MOD或電影台有重播,真心推薦大家去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