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台東放空小旅行之三。加路蘭。新蘭漁港。月光小棧。


一早起床,先騎著腳踏車優哉悠哉地晃到附近的麥當勞兌換早餐,然後回到民宿坐在窗台旁就著晨光綠意一面看風景,一面跟多摩一起吃早餐,吃完早餐後又發呆了好一會兒,才準備出門,這時候已經10點鐘左右了,台東的太陽可是比我想像中要熱情許多。
今天的行程還是一樣隨興、隨便、隨處逛逛之旅.....

原本我以為這一隻是什麼怪獸,經過女兒介紹才知道他較多摩,多摩陪我吃早餐

這是橫跨卑南溪的中華大橋,今天剛好有舉辦鐵人三項活動,這麼好的天氣,不得不佩服這些選手們的鬥志與毅力。

卑南溪出海口

我只隨便胡亂塗了防曬乳就出門了,果然回家以後發現黑了一大圈,手臂還曬傷隱隱作痛...哈哈


快抵達加路蘭遊憩區的路上,路邊突然竄出這龐然巨物,吸引了我的目光,立刻停車拍一張,好奇這麼大一艘船是怎麼搬上去的,應該不可能是被沖上岸的吧,不論是刻意或是偶然,我都覺得這是個很棒的風景。


加路蘭遊憩區散佈著許多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作品,每一件都很有味道,但是最令我驚艷的還是這一件「陸上行舟」,雖然沒有參加比賽,但是冠軍我還是要頒給他,因為龍遊淺水遭蝦戲的感覺他最懂啦!


台11線海岸公路車輛不算太多,一路上熱情的陽光,搖曳的樹影,拂面的涼風,最適合騎著機車,漫無目的地閒逛,因為一個人,想停就停,想騎多遠就可以騎多遠....

加路蘭遊憩區

加路蘭遊憩區隨手拍

這件作品的主題是在海邊看書,好嗎?
很吸睛的一件作品,像顆偌大的種子,也像艘奇特造型的小艇,而且還開窗呢!仔細看了一下簡介

在海邊看書,好嗎?椅子是讓人休息的倚靠,猶如東海岸是人們忙碌後想要休閒放鬆的地方。 在海岸邊放置如海浪般的座椅供人們休息坐下,聽聽浪花的拍打聲,感受微風吹拂,讓人心情得到舒緩,在人生的腳步上停下來想想,再站起來重新出發! 人生是一本書,需要細細的品味閱讀。無論開心或憂愁,都應該要慢慢地去感受。「旅行」是體驗人生最好的過程,勇敢的跨出改變的一步,尋找自己的旅程才要開始,如嫩芽般全新的生命也將開展
作品詳細介紹可以參考這裡


嗯,說得好!「旅行」是體驗人生最好的過程,勇敢的跨出改變的一步,尋找自己的旅程才要開始,如嫩芽般全新的生命也將開展,所以也可以想像這是一顆種子,因為經過旅行而滋養發芽喔!很有意境的作品,值得細細品味,可惜大部分的遊客都是衝著它喬好角度與姿勢,拍拍照就走了。

這是一尾渴望回歸大海的鯨魚嗎?


這是另一件作品風搖蘭,像從外太空降臨的飛行器,也像恐龍時代的翼手龍,而且還配備了吊床與盪鞦韆吸引我走向前去。

風搖蘭的作品介紹
加路蘭遊憩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風」,每到東北季風吹起的時刻,強勁的風勢讓人站都站不住,因此這裡從不是在地居民生活的的地方,而是每日沿著礁岩海岸採集潮間帶食物的阿美族「獵場」。
加路蘭背山面海視野遼闊,可以遙望整個都蘭灣,海岸山巒稜線起伏與太平洋交會之處。繁忙焦慮的現代社會,城市生活緊張、擁擠,充滿壓力,非常非常需要走出城市,來到這樣山海遼闊之處好好地深深呼吸,這往往也是遊客之所以會選擇到東海岸觀光旅遊的重大驅力。因此透過這件作品提供的吊床、鞦韆、頂蓋遮蔭等讓人發懶放空的設計,希望遊客們可以跟作品互動,悠閒地看看山望望海,能夠暫時回到童年時的單純美好,療癒疲憊受傷的心靈。在造型設計上的來源,是取鳥翼開展輕盈飛翔之意,希望人們或坐或臥在這件作品之下,暫時忘卻生活的汲汲營營,讓心靈如翱翔天海山交會之際的鳥兒般,自在寧靜輕盈。
作品詳細介紹也可以看這裡

按照創作者的本意,希望遊客們可以跟作品互動,悠閒地看看山望望海,能夠暫時回到童年時的單純美好,療癒疲憊受傷的心靈。所以我就不客氣地躺上吊床,閉起眼睛,小憩片刻,可惜其他的遊客來去匆匆,就只有我恣意獨享著這悠閒時光。

看吧!像不像降落蟄伏的翼手龍!
三五遊客在臨海的小丘漫步著
這...不是印第安人嗎?是阿美族人洗頭髮啦
黑髮橋的故事—
加路蘭社是台東縣東河鄉著名的阿美族部落,阿美族語稱為「Kararuan」,是wawan社的分社。最初wawan社的人每日在部落附近的溪裡洗頭,因為附近小溪富含黏地礦物質,洗後頭髮會烏黑亮麗,阿美族語karon(洗頭)加上an(場所),拼起來就是「kararuan」(族人洗頭的地方)。翻譯成漢文就是加路蘭。

新蘭漁港



通往小紅燈塔的防波堤有別致的馬賽克拼貼
離開加路蘭遊憩區打算繼續前往都蘭逛逛,一路上只要經過漁港,我都會嘗試繞進去逛逛,看看有沒有甚麼新發現。
從公路上遠遠的就看到小小紅色的燈塔,矗立在防波堤的盡頭,搔首弄姿的不斷誘惑著我彎進去尋覓她的蹤跡。
進入之後果然發現這是個漂亮又迷你的小港灣-新蘭漁港,因為不是觀光熱點,又是正午時分,所以沒有遊客的紛紛擾擾,顯得出奇寧靜,也顯得太平洋的海更藍了。

由小紅燈塔防波堤這一端望過去,發現這是個美麗的海灣
用HTC手機U11全景功能拍的照片,除了燈塔下方有三兩釣客外,沒有其他遊客

走到另一岸,不一樣的風景,卻依然迷人的新蘭漁港


隨意到處逛逛,發現地上的路標,想去那裡?蘭嶼?馬尼拉?還是雪黎?
蘭嶼距離97KM,馬尼拉距離916KM,如果想去雪黎也行!距離7029KM而已,方向對了,抵達就是遲早的事。




真是很棒的地方,如果不是太陽太熱了,真想在這裡多待一會兒,建議大家下次如果到台東,不要一個勁兒的往知名景點跑,不妨放慢腳步,隨時都會有驚喜喔!

離開新蘭漁港時間已過中午,原本打算去參觀都蘭糖廠,順便填飽肚子的,到了都蘭糖廠,很納悶周末假日竟然都沒甚麼遊客,所以隨意逛逛便離開了。

這是蠻知名的都藍小房子,雖然有東西吃但都是早午餐之類,我想吃海鮮啦

好的擺?所以不好的不擺囉!


這裡有供應旗魚水餃,但是一個客人也沒有
接下來準備前往月光小棧,路過鼎鼎大名的都蘭國小,拍一張吧!

月光小棧


從都蘭市區前往月光小棧有一段路,雖然是產業道路但還算好騎,甚至還有一兩家異國料理餐廳。

這是月光小棧的主建築
月光小棧前身為都蘭林場行政中心、公教人員休閒教育中心,後為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有。目前一樓是由在地藝文團隊「女妖在說畫」藝廊經營作為藝術家展演空間,不定期舉辦動、靜態的人文展演活動,二樓則保留2003年林正盛導演拍攝之「月光下,我記得」的電影場景。

月光小棧前有塊草皮,視野非常遼闊,可以點個飲料蛋糕,好好享受美景

這是「月光咖啡屋」,裝潢皆使用漂流木等素材組合而成,十分具有特色。除了販售咖啡、飲品與手工茶點外,也展售許多在地創作者的手創商品與特色異國商品。

月光咖啡屋的吧檯

月光小棧前的平台可以遠眺海景,這是從月光小棧二樓拍的

月光小棧二樓保留有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當時的拍片場景,這部電影我曾經看過,是由楊貴媚與施易男主演,是個悲傷的故事。


電影劇照

我點的洛神花茶

沒想到月光小棧只有飲料與蛋糕,所以肚子依舊空空如也,又因為想要傍晚去海濱公園看夕陽,所以決定回程來去富岡漁港吃午餐。


到了富岡漁港,我沒有選擇有招牌門面的海鮮餐廳,特別走入魚市場,如同一般傳統市場有許多好味道的黑白切米粉湯...等攤位,魚市場也一樣有些小吃攤。


這家合發漁食看起來還蠻厲害的,看價單價位都不貴,我只點了三道菜,沒想到送上來滿滿
肉燥快成了爌肉飯的滷肉飯35元,150元一分的生魚片大約有20塊,150元的鮮魚湯也給得很大方,真是好吃又便宜呢!


終於吃到海鮮啦!但卻沒想到這竟然是我這三天台東之旅唯一吃到的海鮮,吃完飯有了力氣又風塵僕僕地先騎車回民宿沖個澡,休息一會兒,就準備來去海濱公園看夕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