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

遇見。緣起不滅

 


昨天是曾經於屏東任教結緣的孩子來台北的日子,雖然正值學期結束倒數兩天,正是忙得不可開交,但是再忙再累,還是一放學匆匆開車下山、轉搭公車、捷運趕到西門站會合。

2019年8月剛到學校報到,從企業轉換跑道到教職,資深菜鳥的我,心情惴惴不安,不知道能否被孩子們接納,剛開學的假日,我跟著學校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參與學校的演出活動。

彤彤則是我認識的第一個學生,表演結束的空檔,我陪著就讀二年級的彤彤在園區到處閒逛,一面閒聊,每當她想付錢買東西,我就會忍不住跳出來阻止她亂花錢。

開學後,每周一的課後照顧班,彤彤及幾位低年級的學生,由我負責從12:40陪伴直到4:30放學。

之後又擔任二年級的彈性課程,升上三年級後的社會老師,與彤彤班上四個孩子有許多難忘的回憶,彤彤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最大的姊姊都已結婚生子,個性開朗活潑的彤彤,常常在一邊打掃辦公室時,一邊跟我尬聊,偶爾也會寫小紙條給我,她常自稱自己是彤彤公主,就連考卷署名也是彤彤公主,知道我住台北離木柵動物園不遠,常嚷嚷著以後要上台北來找我。

班上雖然只有4個學生,但其他三個都是男生,難免有時會發生爭吵,但是印象中我倒是沒看過她難過不開心的樣子,即便父親過世時,她依然表現的堅強又獨立。



2021年我參與的TFT計畫屆滿兩年準備北返,沒想到5月19日教育部突然宣布全國停課,就此到學期結束,都沒有機會跟孩子們好好道別。

這一別兩年,升上五年級,再聚首幾個孩子都長高了,也顯得更成熟懂事,聊起過往的上課點滴,滿滿都是回憶,無論是「老師以前對我很好」「我喜歡上老師的社會課很有趣」......,或者頻頻幫老師倒飲料,都深深觸動我,昨天短短的相聚,也彌補了倉促告別的缺憾。

回家的路上,身體雖然疲憊不堪,但心情是開心感動的,對我而言,珍惜與孩子們相遇的每一個片刻,能夠被記住,被想念,彷彿存在著一輩子都切不斷的連結,就是身為老師獨一無二的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