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南邊吹吹風。萬金聖母聖殿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萬金聖母聖殿是全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已經有150多年歷史。


每次來到這座外表古樸,西班牙碉堡式建築風格的萬金教堂,都有一種能量滿滿的平靜感,據統計萬巒的萬金村80 %以上都信奉天主教,有機會來到屏東,自然不能錯過。



學校剛開學不久我就慕名來到萬金教堂,這可是我第一次來到萬金教堂。由服務的學校走沿山公路前往萬金教堂不才到20公里,但如果從潮州鎮出發,更是只有10公里不到,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是對於天主教堂,卻有一份親切感,過去在東海岸旅行時,也曾一一探訪「海岸山岸的瑞士人」介紹的白冷會教堂。

2019年12月8日這一天,正值開教158周年聖母遊行的日子,來到萬金聖母聖殿時,神父正用閩南語進行儀式,教堂後方的廣場坐滿虔誠的信徒,疲憊的我,走入教堂內,靜靜坐在長椅上,耳際傳來的聖歌,有一種難以言喻莫名的平靜與感動,彷彿一道光,一陣暖流,讓自己焦躁耗竭的心靈,重新注入能量。



一直很想體驗感受一下,萬金教堂聖誕節的氛圍,隔年的聖誕夜,下課後離開學校時,感到頭痛欲裂,猶豫是不是要來萬金聖母聖殿,但轉念一想,如果錯過今天,下一次不知是何年何月。


來到萬金,教堂的周邊已經停滿大小的車輛,人潮越聚越多,各式夜市常見的小吃攤一字排開,家家戶戶精心布置的聖誕馬槽,充滿了耶誕的氣氛,吸引我一一觀賞,萬金教堂的門前,遊行的隊伍正準備整裝待發,當教堂的鐘聲響起,隊伍緩緩開始前行時,莊嚴的氣氛著實令人感動,這是個難忘的夜晚。




在屏東在沿山公路上有許多各具特色的教堂,而這其中位於新埤鄉屋頂宛如摺紙的 #玉環天主堂,或是在網路上爆紅位於佳佐村的 #法蒂瑪教堂,以及 #萬金聖母聖殿,各具特色,也分別代表不同族群,也各自融入在地的特色與元素。

也因為能在屏東暫居兩年,才能夠從容的一訪再訪,細細體會品味,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這兩年除了打鐵天后宮以外,這幾座天主教堂,總讓我感到不孤單,猶如這首老歌的歌詞告訴我們:
You'll Never Walk Alone

When you walk through the storm

Hold your head up high

And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At the end of the storm

There's a golden sky

And the sweet silver song of the lark

Walk on, through the wind

Walk on,Through The Rain

Though your dreams be tossed and blown

Walk on, walk on, with hope in your heart

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

You'll never walk alone

Walk on, walk on, with hope in your heart

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

You'll never walk al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