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還好因為有您,懷念復興高中恩師-黃麗鶯老師



女兒升上高中, 每天回家都會提到學校生活點滴以及各科老師。

老婆說高中老師真的很重要。

我說: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壞的老師帶你… 上教堂!

幹嘛是上教堂, 不是住套房??

啊… 就誤入歧途, 老大徒傷悲, 迷途知返後, 上教堂懺悔啊!

每個人一生中都有幾位對自己影響深遠的老師,我也不例外。 剛好最近聯絡上許多高中同窗,

,今年又有幾部懷舊電影上映。

先是「五月一號 」又是「我的少女時代」惹得我把高中時代的週記、作文簿日記全翻出來了

爸爸 你最近怎麼這麼懷舊啊?女兒問

啊 就老了唄, 50歲了呢!

想起我的高中老師,再過幾天就是教師節了

就用這篇文章緬懷當年的恩師-黃麗鶯老師

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追憶高中生活,有提到黃老師但是不多。

但其實黃麗鶯老師對我影響深遠!

黃老師是我們當年1983年復興高中三年十六班的國文老師,也是導師,老師脾氣很好,印象中

她沒有真正發怒過。高中男生古靈精怪, 什麼搞頭都有,每次她看不下去,不會破口大罵,總

是會微蹙著眉頭, 頭也不抬的說:

你們啊…. 你們…
.

老師對我們很寬容 但不是放縱,高三時 面對聯考的壓力,每個同學的應對方式都不同.有的人

視同放棄,有的人自掃門前雪;有的人配合學校的進度,有的人上課時完全按自己計劃準備。

有個同學當年有些憤世忌俗,某次上課, 突然就打開後門自顧自地走出教室...

黃老師沒有勃然大怒, 只是平靜地看著他離去, 我想事後老師應該也花了很多時間與他面談

吧。
至於我呢?

沒種拒絕聯考,充滿焦慮還帶著對聯考制度的忿忿不平。

這種情緒常常都發洩在作文課或每周的週記上,總是字又小又寫的密密麻麻, 黃老師除了嫌我

字寫太小以外, 總是很有耐性的眉批回覆,每每這都可以安定我的心情。

昨天翻開當年陳舊有點破爛的週記,看到某一篇老師用紅筆寫了一段話:

「你是一位求上進的同學, 也是一位善於鼓勵他人的好友, 由王oo的母親口中得悉你對王的鼓

勵甚多,她很感激你我也因為擁有一位這樣優秀 ( 尤其具有好的德操 )的學生感到驕傲!」


起因是這樣子的-

王oo是我同班同學,也是班上坐在教室後端常常興風作浪的一份子, 我視他為害群之馬之一,

 經常破壞秩序 ,許多人跟我一樣很不滿。

但是高三時更換座位,這位同學坐在我旁邊,我們常常會抬槓聊天

然後我發現他人其實不壞, 似乎也開始重拾書本用功起來,不像以前每天幾乎都在夢周公。

只是時間不多了, 面對堆起來比人還要高的書本, 他不知該如何準備

馬上要聯考了 ,我很想幫助他 ,卻自顧不暇, 於是寫在週記上請黃老師關心他。

後來老師找過這位同學詳談,之後又寫了這段話,不記得當時的感受是什麼?應該是覺得被肯

定吧!然而時間過得越久,卻越能體會當年老師對我的苦心與包容,以及期許,這樣的肯定與

期許也似乎影響我往後如何待人處事!

畢業後,負笈台中就沒有再聯絡,高中同學會並沒有邀請老師,開了幾次同學會後,也無疾而

終,大家就斷了線幾十年。後來有聽說黃老師調任到景美女中,我家就住在離景美女中不到500

公尺處, 曾經想要去探望老師,卻始終因故沒有成行。又再過好幾年, 竟然聽說黃老師因病過

世了,詳情並不清楚。昨天終於在網路上搜尋到一篇紀念黃老師的文章,箇中描述生動,沒錯

這就是我印象中的黃老師。

摘錄如下:

老師是台大中文研究所的高材生,民國38年10月25日出生於台北市

民國92年從工作崗位上退休。95年12月 22日在家人與蓮友助念聲中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世壽五

十有九。

幼時秀慧聰穎,乖巧懂事,侍奉父母至為孝順,對兄弟姊妹亦關懷備至、愛護有加。個性豁達

開朗,待人真誠慈悲,樂於助人。

與人相處,總是替人設想,從不與人計較。寧可自己吃虧,絕不占人便宜。時常主動為同事分

憂解勞,細心服務。

教導學生,更是視同子女,百般愛護,諄諄教誨,任勞任怨。還經常自掏腰包,暗中資助學生

和親友,人數不計其數。

並把房屋長期借予親友居住,但她從不張揚和居功。

而操持家務、相夫教子,更是長期無怨無悔,默默地奉獻付出。

真正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同事眼中的好伙伴,子女心目中的好母親,更是親友眼中的大善


你應該要去探望你老師的,老婆看完我的週記這麼說

看完這篇文章後,心中突然很後悔沒有把握機會去探望老師,如今再也沒有機會了,真的真的

非常遺憾!

只能在此立正站好,虔誠的發自內心,向我敬愛的黃麗鶯老師,恭敬的行三鞠躬禮

一鞠躬....

再鞠躬....

三鞠躬....

願她可以在天上幸福快樂, 繼續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

教師節快到了,告訴女兒對於影響自己的老師,要心存感激,也要讓老師知道我們對他們的感

恩與肯定

預祝全天下的老師 教師節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