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逃學記










1974年民國67年那年我就讀國小二年級。
這是家私立的中山小學與國民黨的婦聯會有關係。
那個年代教育是很僵化的,尤其是私立小學, 每天都有寫不完的回家功課。
還記得貪玩的我, 又是左撇子。
功課寫不完時 ,還要勞駕爸爸一起幫忙寫, 不然就是來個左右開弓,左右手一起寫
老師一看傻眼了...
啊… 這是看鏡子寫出來的嗎?

熬過了一年級愛穿迷你短裙又嚴厲的尹老師
升上二年級, 級任老師是吳玲惠老師 印象中吳老師年輕開明不太打人。
而我可能覺得上課太無聊
二年級的某一天,找了童年的玩伴藍祖彬一起逃學去看電影。
沒錯! 就是小學二年級!
還笨呆笨呆的根本不知道這叫「逃學」
逃學很簡單啊!印象中就某一天告訴老師「我的外婆生病了 ,媽媽要回去照顧外婆,我必須留在家裡照顧小我六歲的妹妹!」
這理由其實很不合理, 可能我的表情做足, 老師竟然相信了。
於是我背著書包跟玩伴開始去電影院上課了。
也忘了怎麼在電影院混過一天或是還有去哪裡撒野
總之到了放學時間, 我也正常的背著書包回家去
媽媽也沒發現我沒去學校,簡直天衣無縫哩!
更離譜的是我竟然逃學了三天,這三天到底看了什麼電影? 我全忘了!
只記得有一部電影是甄珍主演的, 男主角站在鹽田中大喊 「我愛鹽田…」
後來一查網路原來是甄珍、 秦祥林主演的「婚姻大事」
真搞不懂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怎麼看得下去這種電影??
不過當年看電影可是奢侈的享受
對了, 我又哪來的錢買票看電影? 還是在戲院門口央求大人夾帶進場? 都不記得了

逃學到了第三天
嘿嘿.. 終於東窗事發了!
放學時間一到我一樣揹著書包回家, 在巷子口就瞧見媽媽在等我
媽媽問我去哪裡了
「上學啊 」我鎮定地回答
「那老師今天教什麼?」
@#$%^&*啊…. 就..就.. 掰不下去了..GG了吧!!

我想
應該是後來老師發覺不對勁, 聯絡媽媽才爆掉的吧!
記得回家之後媽媽拿水管要處罰我
我趴在桌上 還天真的說
「 媽媽不要打太大力喔!」
媽媽竟然也回說
「好!」
好.. 好你個頭…..狠狠的抽下去慘叫聲中,屁股馬上出現一道道血痕
隔天去上學
記得吳老師好像有約談我,但是沒有罵我
我想她應該是覺得這麼會說故事的奇葩, 要好好栽培,以後才會成為有用的人吧!

小學時候的我 叛逆 貪玩
媽媽不在家, 我就把冰箱裡的魷魚乾貨拿出來烤
香腸偷切一截來烤或煎.....
火腿呢 也切一塊來當零食......
媽媽竟然都沒發現
偶而也從媽媽的皮包偷零錢去明德書局完五角抽或戳戳樂
沒事還惹事生非 頭上、額頭、眼角、多了幾道疤
貪玩、說謊、打架、偷錢、逃學…
你說媽媽怎麼可能不擔心,這小孩是不是毀了?沒救啦?

印象中有一次不知因為什麼事 ,又被媽媽拿水管抽打
媽媽一面打我, 一面難過的流淚, 我看著也驚呆了
事後媽媽又幫我塗面速力達母藥膏…..

長大後 大家聊起翹課逃學, 當作豐功偉業,相互炫耀
我總是冷冷的說「 逃學???」
我小學二年級就逃學! 還逃了三天勒!…
蛤….什麼 這麼強…. 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