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青春回憶錄之二 傢俱工廠打工雜思(三 )


1986/07/30
為期一個月的打工計畫,終於圓滿落幕了,這一個月不諱言,有許多時候,自己是硬撐過來的,譬如在繁重的工作量下,強忍著睡意持續工作八個小時以上,我想應該是由於毫無選擇與無法逃避,不得不強迫自己去面對,去苦撐的吧。

工作的時候,我仍不忘觀察周遭的事物,工廠內有許多中年婦女,年齡大概都和母親相當吧!從她們的臉上我看到相當不同於知識分子的氣質。

是那種宿命論者特有的反映吧!辛勤的工作,乃因為這是她們最佳的選擇。
每天四點半的點心時間,我注意到在通道旁的磨砂婦女,其中有一人,總是拿起一個大塑膠袋,把自己的一份點心裝進去,令我引起聯想的是,她大概要帶回去給嗷嗷待哺的兒女。偶而在午休時刻再度走過,發現她們或趴或坐,趁著休息時間假寐一番,甚至在下午時光,光影正逐漸進逼的時刻,我發現她們正疲累不堪的強睜著雙眼,繼續工作,偶而實在受不了,才稍微閉起雙眼,幾秒之內卻又不得不再次埋首瀰漫的粉塵中。驚訝她們日日加班,工作長達12個小時,聽到夥伴告訴我 『一天領個二百五,再加班,也跟人領個一萬多….』有一天更令自己嘆息的是,出賣青春的生命,竟興致勃勃地玩起大家樂。

某個中午打完卡走過警衛室
『好好OK你說的這三個號碼全中,我一定請客,好….沒問題….』
一口濃厚的外省口音傳來,瞥見警衛伯伯一手執著電話筒,一手持菸的嚷著,我不禁愕然。
隔壁的龍老伯賣力地工作著,一面把木料放入磨砂機,一面耳畔又響起
『我兒子才一歲半,女兒才九歲呀,不然我幹嘛這麼累啊!…』
突然我很想見見他的妻子,她的兒女,龍伯伯他一定很知足吧!我想一個月的鍛鍊,體力與耐心都精進不少,也在無形中收穫不少,相信這個暑假我是充實而有意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