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第八天 奇異的恩典.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2008年1月23日台東 金崙-台東鹿野 62公里

照片 002

由東太陽遠跳台9線公路 昨天我們就是這樣一路騎上來的

一早起來打算先去泡個湯再去吃早餐 ,在SPA池中遇到2位來自台中的退休國小老師 ,張老師與陳老師她們兩位結伴坐火車來東部旅行4天,聽她們說也曾經2個人去德國自助旅行20多天 ,沒帶老公小孩倒令我有些驚奇,因為大多數的媽媽都會選擇全家出遊 ,看來她們也是很會享受人生 。

進入東部後遇到越來越多的單車環島同好,應該是因為大多數人都是放寒假以後才出發的緣故吧,東太陽與知本泓泉渡假村感覺頗為相近,但是它的早餐讓我有些失望,一晚2000元的價位不應該是這種等級,相形之下我推薦台東的知本泓泉渡假村。 照片 003

東太陽溫泉泡腳池

照片 007

溫泉魚

照片 006

P-006

圖片來自東太陽網站

P-005

圖片來自東太陽網站

照片 023

東太陽入口留念

經過昨天的煎熬我已經受夠一成不變灰濛濛的海岸與強勁的東北季風,決定不走台11線濱海公路,改走台9線花東縱谷。

進入知本後發現自己體力變差了!行進速度又慢了下來,心理狐疑著

『難道是昨天累過頭了?還是早餐吃太飽?』

漸漸的終於發現原來看似平坦的路其實都是長緩坡,行進一段路程後,回頭一望才發現剛剛都是在上坡哩! 上坡時加上逆風速度奇慢無比,遇到上坡時我決定不再盯著到公路的最高點, 反而是專心的注視公路上分隔快慢車道的白線,心中默數1.2…1.2,偶而才抬起頭來不知不覺中就到了!

嗯!這招還蠻管用的嘛!

今天預定到鹿野的布農部落順便泡泡紅葉溫泉。

經過卑南市區時順便去嚐了有名的『卑南豬血湯』一碗要價40元,東西並不難吃但是也沒什麼特別,40元甚至比台北還貴。

照片 113

卑南豬血湯

照片 103

一碗40元 值得嗎 見仁見智

時間已經是下午4點了,得加把勁才能趕到鹿野 ,不過上坡仍然得消耗掉不少體力與時間 ,緩慢的前進終於接近初鹿 ,遠遠看到7-11醒目的招牌 累死了,到7-11我一定要休息一下』心裡這麼想著

10公尺.5公尺.1公尺…哇!到了 ! 剛停下車

『哇!!好棒!好棒!』

一旁有個賣原住民風飾品的原住民女士給我鼓掌叫好

『我最佩服其單車環島的人了!我想送你一個禮物!』 『禮物!?為什麼要送給我?』

我有點納悶

『因為啊!我打定主意要送一個禮物給環島的單車騎士表達我的敬意,但是所有騎單車環島都人都沒有 停下來! 只有你停下來!剛好可以接受這個禮物,所以我要把它送給你!』

這根本就是上帝的旨意嘛!!

不好意思收她的禮物,想跟她買,他卻堅持不收錢。 禮物是一條漂亮的手工項鍊,上面的圖案代表排灣王子。

照片 115

巧遇葡萄園之家創辦人溫淑英女士

初鹿偶遇葡萄園之家溫桂英女士

經過初鹿7-11前別忘了停下來參觀喔

照片 214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一談之下才知道溫淑英女士是基督教葡萄園之家的負責人,是一個專門收容孤兒和受虐兒童的地方,她熱情的邀請我改天去造訪 ,有機會去對收容的小朋友演講。我ㄧ口答應並互留聯絡方式熱情擁抱後才告別。

她們也收攤結束今天的營業。

如果我不是走台九線 如果我不是接近中午才由東太陽出發 ,如果我不是計畫今晚住鹿野 ,如果我不是力氣剛好到初鹿即將耗盡 ,如果我不是遠遠看到7-11的招牌就決定停下來休息 ,就不會得到這份珍貴的禮物 ,這真是天上掉上來的禮物-奇異的恩典。

種菜養豬 夫妻倆養18小孩

以下是我在聯合報找到的葡萄園之家的故事

http://charity.udn.com/mag/kind/storypage.jsp?f_MAIN_ID=10&f_SUB_ID=283&f_ART_ID=32058

2006/04/24

本報記者/李蕙君、施鴻基

「我們夫妻有五十個小孩。」台東市新園里牧師娘溫淑英溫柔地說著。說起「孩子」,她總是邊笑邊流淚,眼神閃亮。

高忠輝、溫淑英(右)夫妻創辦葡萄園之家,卅歲的「喜樂」(左)是弱智的受虐少女,已在葡萄園住了多年。記者李蕙君/攝影

這些孩子,有四十八名是牧師高忠輝和溫淑英收容過的受虐孩童,他們對這些孩子視如己出,收養數多到令他們負債,他們仍堅持,想辦法自己種菜、養豬,「一家人」自給自足;只是,目前兩個大人養十八個小孩,經濟陷困窘。

《寄養兒童 沒法回家住》

溫淑英說,十三年前她和牧師丈夫回到新園部落,知道縣內遭家暴與性侵孩童、中輟生問題嚴重,夫妻參與台東家庭扶助中心寄養家庭行列,收養許多孩童。後來他們發現,寄養兒童的寄養期結束後,部分原生家庭問題重重,孩童根本無法回家,便再收養這些非寄養童、無寄養費補助的孩子。

《一磚一瓦 跟孩子起厝》

「扶養的孩子愈來愈多,多到兩層樓老房子住不下,六年前我們夫妻和孩子親手搬著一磚一瓦,建造第三層樓。」溫淑英說,當時他們已沒錢買建材,便貸款一百萬元,部分金額用來開墾牧師父親高明信在山上的一塊土地,種菜、養豬,成了一家子的主要食物來源。

《最小小三 有的已嫁人》

三樓建好,溫淑英說,一家人感到極大的成就感,為這個家命名為「葡萄園之家」。住過葡萄園之家的孩子總計五十名,他們都叫高忠輝「爸爸」、溫淑英「媽媽」,偶爾難免吵架,但感情穩固,其中廿八名是非政府補助的寄養童。目前葡萄園之家住了十八名孩子,最小的國小三年級,最大的讀技術學院及護專。

溫淑英說,她收養的第一個女兒已脫離性侵陰霾嫁入好人家;「小志」就讀技術學院,成績好、體貼感性;另外兩個女兒讀護專。孩子們順利成長,且視他們如父母,有的甚至為了協助解決葡萄園困境,想休學工作,高忠輝夫婦認為孩子懂得回報,有這份心就值得了。

高忠輝和溫淑英坦承,也曾負擔過重想放棄,「但做了就不能停,否則這些孩子怎麼辦?」溫淑英為了充實社福與輔導經驗,到勵馨基金會東區服務處工作,也藉此多一份薪資養家。

孩子多、開銷大,每到寒、暑假,高忠輝就帶著孩子到種菜養豬的山上鐵皮屋住,一方面讓孩子體會自然,一方面節省水電費。高忠輝說,遺憾沒能給這些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

《開銷太大 盼長期供米》

溫淑英說,洗衣、煮飯工作太重,她也聘請兩名人員協助;但這個月人事費已發不出,不管他們再怎麼節省,經濟確實陷入窘境,急需外界協助。

●如何幫助葡萄園之家?

溫淑英說,希望有人長期提供米,但目前生活費開銷較大,孩子也需要學費,仍盼以捐款為主。郵政捐款帳號○六六九四二○七,戶名:基督教葡萄園之家。葡萄園地址:台東市新園里新園路三五二巷八號。電話(089)383465或0912-102402。

-----------------------------------------------------------------------------------------------------------------------------------------------------------------------------------------------------

脖子上掛著天上掉上來的禮物有如神助 ,突然一點都不累了,立刻精神百倍,一段長下坡後,不一會功夫,鹿野到了!

遇到一羣車友順時針方向環島,也是預計今晚住布農部落,聽他們說隊伍中還有小學3年級,『真的嗎?』我半信半疑。 到了布農部落接待處,哇!人好多,聽到今晚已經客滿了。 『…..我是會員……』有人提到他是會員。 不死心詢問負責Check-In的服務人員

『小姐,今晚還有房間嗎?我也是會員…』

小姐輸入我的身分證字號,立刻告訴我

『張先生,你是我們小天使的贊助會員,我幫你折抵一張住宿券……』

換句話我可以免費住一晚,6:30還有專車去紅葉溫泉泡湯 ,賓果!!

想不到我每月認捐500元作公益,好心有好報,今晚有地方住,還有專車載我去紅葉溫泉泡溫泉,算是得到的第二個天上掉上來的禮物。泡在偌大的溫泉區,洗去一身的疲憊,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以下是布農文教基經會與布農部落的故事有興趣可以了解 贊助還送住宿券 有效期限15年喔

http://www.bunun.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