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第七天 兩岸怨聲啼不住.單車已過萬重山

2008年1月22日 屏東滿州-台東金崙 100.7公里

照片 111

一早6點就起床打包行李,準備7點就出發,今天是此行的重頭戲, 要回到20年前我當兵的地方旭海,緬懷我的青春歲月 要挑戰南廻公路的最高點壽卡,正式進入花東之旅。

昨晚福居民宿到處參觀了一下,還在2樓的露臺看星星吹風 ,我注意到民宿內掛了好幾幅油畫,作者落款是秀珠 ,7點就到釣具行打電話給老闆環鑰匙,出來的是老板娘順口問她

油畫是誰的作品?

『甚麼?秀珠就是妳!是妳畫的!』

稱讚畫的很棒尤其是那幅船帆石!

照片 008

照片 009

照片 011

畫的不錯吧

老闆娘說她在社區大學學了一年多,見我欣賞她的畫作顯的很高興, 踏上車後我心裡在想,我不是也很想重拾畫筆嗎? 想做就應該立刻去做。

離開滿洲後開始挑戰一個又一個上坡, 汗水浸透我的車衣乾了又濕,濕了又乾 ,2個小時的奮戰後,終於看到港仔村的身影 9:42分抵達20年前呆過的港仔村營區,週遭的環境並沒有太多改變 ,看到曾經站過的崗哨住過的營房皆已荒廢 ,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

繼續前行往旭海村 強風的吹拂下還真是寸步難行

到了!到了!

20年前1988年9月底從嘉義大林新訓中心結訓後,經過長途拔涉後來到旭海營區, 看到當時還是鐵皮工寮般的營舍,簡直只能以目瞪口呆,欲哭無淚形容,1個半月放一次假,一天三班公車,去搭公車還得先走一個小時,每次放假下午5點出營門,半夜1.2點才回到台北的家!

這裡有太多的回憶!!

照片 019

港仔村到了

照片 022

自拍留念

照片 024

港仔村營部連舊址都荒廢了

重返旭海20年前當兵的崗哨

背景的崗哨20年前我守過

照片 092

以前這裡是軍事管制區由旭海到港仔沒有通行證就無法穿越

照片 093

旭海營部舊址 以前根本就是鐵皮工寮 颱風來還會掀去屋頂或漏水

照片 094

早上出門沒吃早餐, 現在也餓壞了, 點了一客鍋燒雞絲麵來吃 路過牡丹灣VILLA就在旭海公共溫泉旁,真沒想到當年鳥不生蛋的地方,如今成了高檔度假飯店ㄟ。

照片 108

超豐盛雞絲麵一碗60元

照片 107

這民宿老闆會做生意 看到沒? 單車環島旭海站 看到你不住嗎?

照片 109

20年前鳥不生蛋的邊疆地帶 沒料到有一天會開一家房價上萬元起跳的高檔度假飯店 牡丹灣VILLA入口

在公園樹下的石椅上養眠,突然瞥見幾個單車環島騎士往壽卡的路上前進, 趕緊翻起身來!終於有伴了!跟她們一起前進吧! 原來她們是3位台中師院體育系的女生加上偶遇的一對父子。 趁著她們在路邊休息時超越她們大聲相互加油。

由旭海往壽卡的路上除了爬坡還是爬坡,還好進入第七天我的體力已經大幅提升,屁股也已經麻痺了,由鐵屁股騎到變沒屁股,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路過東源村時,一輛由我身邊經過的貨車,一位原住民少女探出頭來比著大拇指大聲說

太厲害了!叫你第一名!加油!』

我也笑著回應她

路邊突然出現哭泣湖畔咖啡入口處圍著鐵鍊,『這時候來杯咖啡應該很不錯!!』 念頭一轉,拉起鐵鍊想要鑽進去喝咖啡 ,不料小蜜蜂通過時不僅鐵鍊劃傷座管,我的腳一勾前輪煞車線竟然鬆脫,只好趕緊停下車來檢查, 翻開隨身攜帶的工具書想要自己動手修復,左弄又弄就是搞不定。

好吧現在都是上坡至少還剩下後輪煞車小心點應該沒事!!

到了壽卡要下坡速度再放慢好了! 這樣安慰自己

正準備上路時,那對父子正好路過,趕緊請他協助檢修,還好他是有經驗的車友 ,很快就搞定,可以繼續上路。

爬坡還是爬坡,越爬越高,好像沒完沒了!

突然有對反方向的環島騎士經過我

『快到啦!前面都是下坡!加油!』

我踩!我踩!我踩!踩!踩!

PM:3:10

到了!到了!真的到了!

壽卡的最高點有一面牆被環島的單車騎士寫滿感言 ,我指著

『幹!好累!』

請路過的機車騎士當我留念

『幹!好累!』

『幹!好爽!』



幹! 好累 不知哪位環島前輩寫的太好了 說出我的心聲

下來的路一直到達仁幾乎全是下坡,一路飆的好爽, 經過中油加油站旁附設的咖啡廳特地點一杯咖啡慶祝一下!一邊餟著咖啡一邊也看到3個女生抵達,沿著台9線前進心情輕鬆不少, 天真的以為今天應該可以抵達太麻里 ,沒料到的是進入東台灣之後 ,已經變成逆風前進,城鎮的距離比想像中遠, 緩坡並沒有減少,,路上多的是呼嘯而過的大卡車 灰濛濛的天空, 拍岸的浪濤跟水泥消波塊的顏色不分軒輊 。

天色漸暗氣溫陡降,我和台中師院的3個女生忽前忽後,相互打氣,終於入夜了,太麻里是絕對趕不到了 ,那麼就到金崙泡溫泉吧!

問題又來了 ,又累又餓外 ,入夜後台九線上路燈少的可憐,我發現我的車前燈不濟事, 照不了多遠 大卡車的車燈又照的我看不清行進中的路,阻礙前進的速度也就罷了 ,最怕的是路上如果有坑洞,不小心跌進去車毀人傷, 就欲哭無淚 三位小女生每個人都裝了2.3個車前燈,她們發現我的窘境好心的邀請我與她們一起前進,發現我體力漸漸不支, 還會停下來等我,尤其領頭的那位根本就是女中豪傑,不斷在前方開路,後來才知道原來她的專長是跆拳道 。

由大武到金崙的路何其遙遠 ,這恐怕又是我此行中難忘的回憶 ,當東太陽溫泉旅館的霓虹燈出現在前方的山頭閃爍時, 我們1老3少立刻卯足勁終於抵達金崙的7-11 ,7-11前已經有幾位明道管理學院資工所的同學在休息,他們說他們也是剛到而已 ,大家相約一起去找住的地方 ,看了一間民宿 我不是很喜歡 另外也想好好泡個溫泉 ,於是自己轉往東太陽投宿, ,心理一直很感謝三位女同學可以忘了跟他們合照 在此再次說聲謝謝 。

到了東太陽溫泉會館入口 已經精疲力盡 ,連一點小陡坡都無力爬上去 ,下車用牽的,今天可能不是環島以來單日里程最多的, 但肯定是最累的, 晚餐除了剛剛7-11買的排骨便當外又叫了一個小火鍋 ,真是過癮ㄚ ,今晚雖然沒住在太麻里不過金崙剛好也算『太麻里隔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