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三口組單車環島第一天-單車環島正在進行

第一天 4/14 星期六 木柵110到三峽接114到中壢台一線 騎乘距離110公里



 4/14早上六點起床吃完早餐準備出發

天空果然飄著細雨,穿上風衣請大樓管理員替我們拍照留念,然後跨上鐵馬,三口組正式出發!!一切就緒準備出發

為了安全我們一前一後讓女兒騎在中間,隨身還掛著哨子遇有緊急狀況可以吹哨應急,今天是

期六又是一大早路上的車不算太多,到了家樂福門口時領騎的老婆忘記自己騎得是自行車,沒

段式左轉,剛好公車也要左轉,公車差點撞上女兒大家都嚇了一跳,經過碧潭後到安坑進入縣

道110這一路有些起伏的小上坡,不過由於先前練習過所以對路線還記憶猶新,女兒前進的速度很快

很順利,就是換檔還不熟悉所以都是靠重齒比採踏,我得趕緊讓她熟悉變速系統才能順利克服未來九

天的挑戰!

到了鶯歌雨停了,我們加速前進,雨後的空氣很清新,


1個小時不到抵達三峽

020



在桃園土地公廟前歇息精神滿滿

10:18來到中壢一面騎車一面提醒老婆與女兒路標的特性,不要一看到路標高興得太早,就立刻

以為目的地到了,其實這只是城鎮的邊緣,往往離真正的是區還有好幾公里遠。經過湖口有一段

長下坡三口組都非常開心,經過湖口裝甲兵學校我特別停下來照相,又不一會兒,看到湖口老街

的指標,今天中午就在這裡用餐吧!

跟台灣其他所謂的老街相比,湖口老街較為幽靜,長度稍短,兩邊的店家都還蠻有特色,不像其

他老街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

找到一家店百年歲月懷舊餐廳,吃飯時女兒似乎有點疲憊,連最愛的白斬雞也有些興趣缺缺,吃

飽飯把布條拿出來照相留念,立刻吸引了老闆的目光,老闆得知女兒要環島特別送了一包酸梅

女兒加油!

在老街稍微逛了逛,又在有著古早味手推車造型的芋冰攤吃冰消暑,今天時間有限,改日再來好

逛逛老街風情,吃飽喝繼續前進!!

DSC01917

中午在湖口老街的百年歲月餐廳休息用餐IMAG0056
DSC01925

我不是裝甲騎兵 我是鐵馬騎兵啦!



湖口老街很不錯百年歲月餐廳美味實惠



滿桌的佳餚女兒竟然沒什麼胃口一臉疲憊 

熱情的老闆與三口組一起合照 可愛的老奶奶也一起比丫!!


DSC01928

這腳踏車芋泥好吃!值得一嚐!DSC01930

突然有一輛WISH出現停下後,正納悶時定睛一看,竟然是老婆的高中同學謝欣怡一家人特別來

給我們加油!!他們很有心盯著GPS追蹤器的路跡,沿路找尋我們的蹤跡,想要給我們一個驚喜,來

來回回往返三次才找到我們,老婆非常感動幾乎留下淚來,大家一起再度把加油布條展開合照

念,才依依不捨繼續前行!!有了老朋友的加油打氣相信此行一定很順利!!



 
其實老婆騎到已經破了過往騎的里程數,身體是疲憊的,欣怡一家人的打氣像是一股暖流讓她又再度充滿能量~~

下一站是新竹市老婆的大學同學宜霏家。怡霏是老婆的大學同學也是女兒的乾媽她怕我們迷路還

特地騎機車來來引導我們到他家休息,四年前我環島時也有到訪當時怡霏的小女兒仍在襁褓之中

抱在胸前,四年後我們一家三口又來光臨現在可是小美女囉!!

DSC01933

DSC01932


有你們的加油今天很快就會到目的地的--竹南!
DSC01937

謝謝乾媽招待讓我稍微梳洗一番又可以出發了!

四年前我環島來訪時怡霏的小女兒還在襁褓之中哩!!

在怡霏家吃吃喝喝休息到將近4點半才繼續出發,今日的落腳地是竹南,這也是我不甚熟悉的一

個鄉鎮,似乎都是高速公路路標所代表的一個地名而已,來去遊覽一下吧!

離開怡霏家離竹南不到20公里應該很快可以抵達,或許是休息太久了要進入竹南市區有一段緩

坡,女兒感到有些疲憊看到路旁的御和園汽車旅館招牌吵著她要住不想再騎了,可是老婆一向

汽車旅館沒有好感,週邊又似乎沒有什麼可覓食的地方,還好進入市區是一段下坡,到了竹南

區找到一家越南料理店先填飽肚子吧!

店內幾位越南小姐一聽說我們是從台北騎來,還要環島一週都嘖嘖稱奇不敢置信,這家店的價目

比起台北並不低沒想到口味超呼想像的好,料多味美。飽餐一頓後開始尋找投宿的飯店,剛好水沙

蓮大飯店門口有賣衣服的一對年輕夫妻,攀談中了也住在台北回娘家擺攤賣服飾,她們熱心

薦我們詢問價格一晚1650,整潔乾淨就落腳這裡吧。趁著空檔逛了一下夜市順便叫了刨冰消暑,

兒先去一旁的攤位買鹽酥雞,一會兒她回來了

媽媽剛剛賣鹽酥雞的阿姨問我從哪裡來? 她很驚訝!還跟她女兒說姐姐好厲害!!

我笑著說

翎翎,接下來幾天爸爸跟妳保證會不斷重複這樣的對話

妹妹妳從哪裡來?

蛤!從台北?

什麼時候要回去?

蛤!環島?你不用上學嗎?

好厲害喔!

然後轉頭對兒子/女兒說

妳看人家姐姊妹妹好厲害!環島耶!

記得妳再算算這一路上有多少人問妳,又有多少人為我們加油!!

今天是環島的第一天一切都還蠻順利的,騎了110公里比預期中還要多,老婆與女兒都蠻興奮,不

過我知道這只是開始,如果以為往後每天都這麼順利就未免太天真啦,我這樣告訴自己。

提醒她們疲勞可是會累積的,四年前我環島時到了第三天雙腿痠痛到舉不起來,要上車還得先用

雙手把大腿搬上來呢!!


老婆的話

早上我和老公四點多就起來了,天空昏暗又飄著雨心中不免犯滴咕,不會第一天就這麼艱難吧!

雖然翎翎的擦傷不嚴重,但昨晚有點腫起來馬上幫她冰敷,但如果整天下雨對她的傷口是很不利

的,再者公路車在雨天騎乘有一定的危險度加上又是山路,心中一直祈禱別下太大的雨啊,還好

到達鶯歌後雨勢間歇,到中壢後天就放晴,由於早上的公車事件,女兒堅持爸爸領騎,我就負責

女兒的左後方擋馬路的車。

在台一線上大卡車摩托車一大堆,老公怕我危險一直叫我騎進來一點,平常是我帶女兒騎車我

道她很怕馬路上的車,所以緊跟讓她有安全感,但經過這次的環島翎翎騎乘馬路技術大增,我

點都不用再擔心了!

今天我們騎車速度算快,第一天的心情很興奮,所以騎了60-70公里並不覺得疲憊,只是午後豔陽

高照的確耗盡體力,在接近竹北時突然有點體力不濟,這時欣怡領著一家人在台一線上找到我們

讓我很感動,眼眶濕濕不想把眼鏡摘下,拍了合照後突然充滿能量。再騎20多公里就可以在新竹

(女兒乾媽家)大休息了!

希望能到今天的目的地竹南,第一次到竹南這個地方覺得很新奇,我和女兒參訪完水沙連決議今

晚住這,樓下就像夜市只是吃完冰後我們都想趕快回房休息了,而我的作用現在才要開始,等他

們父女洗完澡,我得把我們三人的衣服洗乾淨,想辦法晾乾(用飯店大毛巾把擰乾的車衣包起來再

擰),老公則是看天氣狀況及安排明天的路線,我們三口組真是合作無間!

IMAG0061

 

以下上網路上找到的湖口老街的介紹
湖口老街的發展

湖口老街位於新竹縣湖口鄉,其發展的時間可追溯到清光緒19年(西元1893年),湖口老街舊稱『大窩口』,窩即山窩,亦即兩山中間三面封閉,一面開口,有河水流出的地形;湖口老街的興盛來自於鐵路的開發,台灣巡撫劉銘傳建築新竹至基隆的鐵路時劃經湖口地區,因此為糊口老街帶來了最熱鬧繁盛的一段時間,當時的火車站就是現在的天主堂所在地;直至1929年鐵路北移至北勢,讓湖口擁有『老湖口』與『新湖口』兩個因商業區發展而來的舊地名,老湖口指的是湖口老街一帶,新湖口就是新的火車站(北勢)設立之地。

湖口老街簡介

老湖口以三元宮為中心,包含『街頭』、『橫街』與『新街』3條街,其中街頭最早建立,新街建成時間最晚,大約在1920年,新街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湖口老街;湖口老街由兩條街道交會而成,長300公尺,街道寬約10公尺,正好夾在高速公路與台1線省道之間,交通的便利讓老湖口人出入各地都極為迅速方便。

湖口老街的建築風格

湖口老街的房舍全部以紅磚為建材,老街的建築式樣較為特殊,牌樓立面屬於羅馬巴洛克建築,架構採閩南式,兩側為長條形店舖住宅,老街房舍的內部格局因應住宅與店舖的混用,第一進為店面,第二進為住家,兩進間的深井為廚房之所在。在台灣現存的老街中,湖口老街的建築立面不是最精彩繁複的,但卻是保存最完整的;湖口老街中拱形的門廊戶戶相對,街屋整齊一致都設有騎樓,一樓柱節單拱走廊,二樓窗戶和女兒牆間有水泥楣點綴,商號名稱鐫刻其上,簡潔大方。走完湖口老街宛若歷經一部模糊的歷史。

湖口老街的人文風情

湖口人的宗教信仰老街上有幾座不同姓氏的家廟,迄今在老街尾端的三元宮一直以來是居民的凝聚中心。三元宮於民國3年(大正三年)起建,一直到民國7年(大正七年)才落成,屬坐南朝北的方位,宮內主奉祀三官大帝,三官大帝俗稱三界神(天官-堯;地官-舜;水官-禹),至今已有80年的歷史,具有相當高的歷史價值,還有奉祀觀音佛祖、媽祖、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俗稱土地公、伯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