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葉樹茵與我的青春記憶二三 事



照片取自網路
第一次接觸到葉樹茵的歌應該是大學時代吧 那時候大四沒什麼課,和社團許多夥伴搞了一個讀書會,美其名為清談不誤 國,也曾認真的召開幾次會議,訂出什 麼心靈中的潛水艇等主題,然後召集一群學弟妹社團夥伴等,大家秉燭夜談 後再徹夜閒逛。

解嚴的初期,陳明章的抓狂歌、戲螞蟻等專輯我幾乎都收藏了。抓狂歌內有一 首傷心無話深深攫住了我的心。 喜歡歌的意境,分手多年的戀人,有一天收到對方寄來的信,叫阮不知如何給 你回,過去總總藏在心裡面,傷心無 話,傷心無話……………。

大學畢業入伍,沒多久,有天夜裡收到女友分手的來信,事前已經來來回回試 圖挽留好幾回,收到信後算是徹底絕 望了,記憶裡一個人躲在棉被裡,淚流滿面,常常一個坐在海邊靜靜的抽著長壽煙,一天講不了幾句話,那就是傷 心無話的心情呵!

記憶裡還常聽著陳昇的歌,那時候他剛出道,專輯名稱叫「擁擠的樂園」,情 歌中有一種深沉的悲哀與無奈像極了 我的心情,還記得退伍後好常一段日子不敢再聽陳昇的歌。

葉樹茵並不是一個多產的歌手,更不是流行音樂的主流,82年加入保德信人 壽,她發了新專輯「非常屬於我」,還 記得當時發生一件社會新聞,北一女2位資優生結伴到蘇澳投宿旅社自殺。非 常屬於我這首歌就是因此而做的,每個 人都有一些非常屬於自己的心情,無法與人分享,也像極了村上春樹的挪威的 森林所描述的意境,伍佰的歌寫的 好,心中的那個湖沒有人可以到達………..。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小王子這本成人童話,買了許多不同的版本,做壽險顧問 時只要成交的客戶年紀相仿,鐵定會 送她一本,算算我至少買了幾十本水牛版的小王子吧。 非常屬於我專輯中有一首小王子的歌,這又成為我買這張專輯的理由之一,當時為了收集葉樹茵其他專輯,還遠征 到雲林斗六買到一張「去聽美人魚唱歌」。

最近偶然得知她有一張精選集「 數葉集」,好不容易在光華商場挖出 僅存的一張,老婆大人笑說你買的CD都是歸屬 在「另類」又是僅存一張。

除了葉樹茵也很喜歡陳小霞的台語歌非常有韻味,最愛她有一首歌叫「聽歌的 人」情感內斂,娓娓道來,只可惜以 前買的全是卡帶沒有善加保存的結果,就只能在記憶中憑弔了。

84年喜歡上同公司一位內勤的同仁,那時候買了一張盧昌明的專輯,記得當年 曾有個口香糖品牌叫Jean,廣告歌曲 就是他唱的,最喜歡專輯中有首歌「去兜風」歌詞大約是說去兜風、 去兜 風、 到時候不必相互召喚、不必呼朋引 伴,大家很有默契的一起去出發……….。只可惜他成為一片歌手,至於我喜歡的 那個女生,認識沒多久也談不上成 為男女朋友,不到半年她就出發去英國唸書,而自己癡情的用卡帶錄了很多歌 曲就用DHL給她漂洋過海寄過去,至 於結果呢最後當然是不了了之。

去年11月休假時帶著老婆女兒一家三口到了台東知本,因為知本森林遊 樂區內有藝術節活動,傍晚時分林間搭建的 舞台正上演著由「莎士比亞姊妹們劇團」擔綱演出的戲碼,談的是都市 人生活與工作中的虛無與回歸山林的渴望, 觀眾們有點嘈雜與心不在焉,並沒有多少人專心觀看,「靜靜的月 光,輕輕照在…..」台上年輕的女主角突然清唱起 王宏恩「走風的人」專輯中的歌曲「月光」,當下彷彿輕微的電流通 過全身,複雜的心情繚繞我心,也釋放好一段 時日來的疲憊與倦怠。只可惜王宏恩雖然有2屆金曲獎加身,恐怕並沒 有反應在銷售量上,仍舊歸屬於非主流歌手。

我是一個歌喉不佳、五音不全的人,每次去KTV都是去吃東西聽歌的 份,除此之外我喜歡聽的歌與歌手恐怕都難在 KTV的歌本尋覓到芳蹤吧,然而我相信這個世界上總是有些人在堅持 著,不為著別人只為了忠於自己,也一定有些 知音隱藏在每一個角落默默發出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