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就在心裡默念了一次,從此沒有忘記。
前幾天,行車在辛亥路上要去接老婆大人,紅綠燈暫停時,賣玉蘭花的小販趨前詢問,已經打開車窗,掏了口袋才發現只有百元大鈔,只好遞給她,面孔黝黑有點風霜的小販。遞過來3串玉蘭花,我覺得太多了,正在遲疑時。
『先生,我找你50元,還是你要買100元?』50元對我來說都太多了』放在心裡沒說出口,算了『不用找了』她怔了一下 驚訝的笑容由她的臉上綻開來。
先生,上帝祝福你!!
上了車,老婆問我為什麼買這麼多?又問我為什麼花100元? 『一般我們買玉蘭花,小販會跟你說謝謝,但是會跟你說上帝祝福你嗎? 謝謝是禮貌,但是『上帝祝福你』绝對是發自內心的真誠祝福。
『謝謝』2個字值100『上帝祝福你』無價!
『我只用100元卻擁有陌生人發自內心無價的真誠祝福,她感受到溫暖,我也很受激勵,真是太值得了!!』  
我們做的每一件事似乎都是摻雜著各種動機,這是理所當然的,要不要做之前先衡量的往往是關係,是利益,完全無助於關係,無法衍生利益的事,就在自己的腳跟腳尖前後劃一個圓圈,不動如山,冷漠以對。
在職場上是如此,在公車上亦是如此,曾幾何時捷運上的博愛座得靠廣播宣導讓座, 擁擠的車廂內我看見一位母親單手抱著一個約莫3-4歲的小女生,另一隻手艱難的緊抓著扶手,其他的人呢? 一派冷漠無動於衷,有人裝睡,難道沒聽見小女孩稚嫩的聲音?有人雙眼緊盯著書,書上沒教的是品格是教養!!
有時候因為我們沒有看到自己的責任,有時候則是沒有看到別人的需要,或者其實更多的是忽視,是冷漠, 在別人最需要的時候主動伸手,往往會產生關鍵性的改變。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換句話說,這不存在應該不應該的問題,只有想不想伸出雙手的問題,這個社會的每一件事幾乎都脫離不了目的性與功利性, 我們做的每一件事,卻在經過歲月的淬練,才會看出他的價值。
在最困厄的時候,沒有放棄自己的信念與堅持,在沒有人要求妳的時刻,不吝於付出多一點。
一片葉子 如果沒有整棵樹的默許是不會掉下來
多年前的暢銷書作者里奧.巴斯卡力如是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