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環島後記-從現在起到世界末日為止都會記得那一年我們一起去環島

118
不知不覺三口組單車環島愛呆丸就完成了
回顧這九天八夜環島過程中有很多的小確幸,因為這些片刻變成我們一家三口共同的回憶

全家就是你家的烤地瓜

從台南開始女兒每天都要到全家便利商店吃烤地瓜,這變成她必須進行的一種儀式,我想起女兒小的時候,每回去逛家樂福結束要返家以前,都會要求帶她去爭鮮吃壽司,似乎吃了壽司,吃了地瓜,這一切才告一段落,或是圓滿畫上句點,如此辛苦終於有了犒賞,繼續前進才有了動力!!

偶然必要的轉彎

偶爾感到疲憊的時候,我們會不小心暫時離開原本行進的路線,拐個彎往主要幹線旁的分支道路,然後發現竟然因此少爬一座橋就會很高興,往往這樣的轉彎帶來許多小驚喜,闖進許多寧靜的小聚落,享受著美麗的小風景!!

揚起抵達的號角

每一次快要抵達目的地老婆與女兒就會開始唱起國旗歌,彷彿吹起凱旋的號角,一面唱一面用盡剩餘的最後力氣衝刺!!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一直在一起
9天8夜我們全家從早到晚都在一起,這應該從來不曾有過得珍貴時光,恐怕以後也不容易再有這樣的機會,而且只要專心的作一件事,克服一切 ,享受一切,完成環島並且化為一家人共同的回憶,這是我們的初衷,三口組也做到了

真正的禮物

完成了環島女兒並沒有特別興奮或特別感動,老婆說女兒只是當作完成一件事,完成一項挑戰而已,不過我以為環島這件事其實要分做兩個部分來看待:環島的過程與環島後的影響

我相信環島這件事真正的意義,在往後對人生所造成的影響絕對要大於環島的過程

會有某些艱難的時刻發揮學習到的毅力與獲得的啟發,這些將會轉換成克服困難所需要的勇氣與信心

環島歸來就能體會有些事看起來很複雜,做起來其實很簡單,什麼都不難,難在出發而已

親愛的女兒這才是爸爸送給妳的禮物

重新認識我們的土地

有東港. 南港. 北港. 當然也有西港(西港在台南),新竹有湖口雲林也有口湖

地名不僅僅是地名, 也不是路標而是許多人的故鄉,有特別的記憶與情感,有特別的氣味與聚落

就像這一首歌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至於我

第二次環島與第一次的不同在於第二次多了一分篤定 ,更從容

沒有第一回環島時強烈的感觸, 卻反而更能輕鬆自在享受旅行的樂趣,環島不再是挑戰反而變成一種歸零沉澱自我的儀式,也覺得下次環島應該更慢.更細膩,去體會.去感受 ,說真的環島至少20天才夠!
期待下一次環島!

5/18

有位網友看了三口組環島的網誌分享了這首歌,他提到年前載著小四的老二,機車北遊半圈,感

觸很深, 想把路要自己走配入其小六畢業相片光碟裡當作紀念,....

我上網査了一下這首歌的歌詞

路要自己走(一閃一閃亮晶晶 片尾曲) [詞/曲/編曲/製作人:吳嘉祥 演唱:秀蘭瑪雅

我知道對你來說 這世界有一點複雜
我知道你肯付出 卻不懂該如何表達
我知道你不喜歡成人世界的偽裝
我知道關於未來你有自己的想法
天地萬物都有存在這世上的意義
沒有一個人有放棄的權利
我會牽著你的手 但是路要自己走
面對選擇的時候 聽聽心底寧靜的角落
有一天我會放手 因為路要自己走
失去方向的時候 記得抬頭仰望 清澈的天空

好棒的意境.......
我會牽著你的手 但是路要自己走
面對選擇的時候 聽聽心底寧靜的角落
有一天我會放手 因為路要自己走
失去方向的時候 記得抬頭仰望 清澈的天空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帶女兒去環島,其實就是這種心情,我希望她路要自己走

女兒是獨生女,有一天爸爸. 媽媽. 都會先走一步,有一天會變孤兒,人生要自己承擔, 自己選擇

環島的過程裡,我們每個人有自己的車要騎,有自己的山頂要爬,有自己的汗要流,所以路要自己

走勇敢的走!! 加油!翎翎!!

CI006515陳鵬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