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給女兒的第九封信-綠光

親愛的翎翎

綠光

好久沒有寫信給妳了

這一段時間裡爸爸工作非常忙碌 , 沒想到一不注意才發現妳又長大了!!

越來越有小大人的模樣,坦白說爸爸開始有不小的失落感,因為妳長大了!爸爸就不能像妳小時後跟妳一起擠在小小的檜木桶裡泡澡,我們也無法全家一起泡溫泉啦!!

告訴媽媽我心中有著小小的焦慮,焦慮自己青春不在,焦慮自己沒有好好把握跟妳相處的快樂時光,也焦慮妳長大遠離我們的速度越來越快.....

前陣子我在家裡附近的亞藝影音看到"綠光'"這部電影重新拷貝出租,我還不猶豫立刻把它架上取下租回家,這部電影其實對我有著特別的意義,1988年夏天,爸爸大學四年級學期結束,預官考試剛剛放榜,我確定落榜要準備去當大頭兵.畢業典禮的前夕,年少的我處在一種游離過度與不確定的狀態之中,想要把握青春的尾巴,青春卻加速無情的疾奔而去.

當年校園附近正流行著MTV,可以一個人窩在一個小包廂消磨時間,就在一個煩燥的午后,我窩在小小的包廂中啜飲著冰紅茶看電影錄影帶,享受學生生涯的最後愜意.

那部電影就是"綠光"

經過20年記憶早已像咖啡上暈開的奶油,渙散而不真實,依稀記得的是劇情的結尾

黃昏的海邊,對愛情失望的年輕女孩漫步在沙灘上,她抬起頭的時候接觸到另一個男孩的眼神,有一種篤定,讓她望向正緩緩沉入海平面的夕陽,那一刻她看見了"綠光'

唯有遇見對的人,遇見真愛,綠光才會出現,綠光是一種印證,一種啟示,一種預言,告訴人們要忠於自己.....

畢了業,當完兵,進入職場,一晃就是20年過去了,我一直記得這部電影,記得電影給我的啟發,偶然也會在報紙的專欄一端,提到綠光這部電影,但是直到歌手孫燕姿以一首"綠光"為名的歌曲,緊接著又出現"綠光森林"的偶像劇,甚至苗栗南庄有個以綠光為名的民宿,綠光這個名詞突然流行起來

20年後重新再看這部電影,才發現其實與記憶中的情節有所不同,如同有機會釐清記憶中一些朦朧的輕霧,然而不變的是每個人都在尋找綠光,在生命徬徨不安的騷亂裡,渴望可以一回首,看見綠光來肯定自己前進的路.

最近由報紙上看到綠光的導演侯麥逝世了,心中很感謝他拍了這部電影,也感謝20年後可以有機會重看這部電影.

翎翎爸爸告訴妳的這一些對妳來說現在當然無法理解,不過我相信有一天走過妳自己的青春歲月,妳一定可以體會的,現在爸爸只希望妳不要太快長大啊!!

愛妳的爸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