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給女兒的第三封信-開學去,邁開大步向前行




親愛的翎翎

今天8/30是國小的開學日,爸爸特別請假陪妳去上學。
快到校門口時看到洶湧的人潮,各種式樣的書包令我眼花撩亂。
『爸爸 我有點緊張欸!』小手也把我握的更緊了。
我想妳的心情應該是既期待又興奮的吧!

這種感覺很像在遊樂園排了好久的隊伍,一直羨慕的看著別的小朋友緊抓著把手興奮的大叫,等了好久,終於下一輪就換我們做雲霄飛車了, 跟要坐雲霄飛車不同的是不用收門票,就可以歩入校門。

找到一年七班,除了小朋友以外,幾乎每一個家長,都人手一台相機,甚至是攝影機。
找到34號坐定位妳開始跟認識的小朋友打招呼,整個教室鬧哄哄,好像園遊會。
 

我已經不記得35年前第一天上學的情形了,不過我確定那時候沒有電風扇,單槍投影機、音響、還有整齊陳列的故事書……,踴躍舉手發言的同學,和會玩『老師說』的級任老師。
看著妳積極舉手問問題,一點都不怕生。

『妳對子女的期望是?』老師發的問卷有這樣的題目。
健康、快樂是常見的答案,但是真的是如此嗎?我懷疑著。
翎翎,你知道爸爸對妳的期望是什麼嗎?
妳的英文好不好?
考第幾名?
想不想念一流大學? 坦白說我真的不太關心。

爸爸的期望是妳會成為-
 
有勇氣挑戰新事物,但不畏挫折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但绝不後悔
養成對知識的追求,但不盲目追求名次
領袖氣質的鍛鍊,但保有對弱勢的關懷
的『新時代的女青年』(開玩笑的啦)

看起來很八股是不是?簡單的說無非自信與自得而已

我是一向堅決反對把妳送進貴族小學的,不想讓你從小活在金字塔的頂端,只懂得菁英份子的遊戲規則。

我反倒希望妳大學畢業後可以當個背包客去勇闖天涯,或者到非政府組織去第三世界國家奉獻。
 
媽媽一定會說『這其實是你年輕時想要去做的事吧 』
說這些似乎想太多,也太早了吧,自己都覺得好笑哩!
背著米妮書包不表示學校就會像迪士尼樂園。

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妳似乎還很喜歡上學,這就夠了!
加油!











沒有留言: